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由弱变强需遵守法律法规

2015年11月23日 17:1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东莞市常平镇公安分局日前打掉了一个残疾人涉恶团伙,抓获该团伙11名成员。目前,这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涉恶团伙”与“残疾人”放在一起,估计好多人会有点儿想不通,毕竟看上去一个是“强者”,一个是“弱者”。但现实是,“弱者”成了“强者”,而“弱者”成为“强者”的方法却大错特错。以侵害他人利益为基础,以破坏社会秩序为前提,这样的“强者”不仅不值得提倡、不值得欣赏,相反还必须坚决反对。关心残疾人由弱者变为强者的前提是什么,那就是遵守法律法规。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受到社会关爱是理所当然的,国家也有相应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让残疾人公平参与社会竞争,公平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然而,我们在物质上的帮助不可少,在精神层面的帮助也不能失,就是要帮助他们树立正常的人格,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战胜困难,实现人生的价值。尤其重要的是,残疾人也必须遵守国家法律,群体再弱势,也不能践踏法律的尊严,如果存在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是必需的事情。法律是公平的,残疾与不残疾的人同样受约束,受规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是这个道理。东莞这次打击的残疾人涉恶团伙,对11名犯罪涉嫌人提起公诉就是还社会公平、还法律尊严的明证。

现实生活里,我们理当继续用赤诚去关怀残疾人,但是残疾人一定不要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残疾人要根据自身特点,发挥自己特长,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为这样的强者才是真正的强者。(张培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由弱变强 守法律法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