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推进民主党派智库建设

2015年11月25日 08:59 | 作者:范笑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政治协商,其具有多种协商形式,以民主党派智库的名义,在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中,提出专业性建言,将大大提升政党协商的质量。加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有助于推动政党协商的深化,提高政党协商实效,为推动政党协商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重要出路。

中国现有的民主党派多具有知识优势和专业优势,这是建设民主党派智库所具有的天然优势。具体地看,有如下几点:

一、 民主党派本身是人才聚集起来的政党,各民主党派侧重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汇聚各类专业人才,都有自身的特长。比如,各党派在高校、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发展成员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仅此一条,就注定了其成员主体,都是各领域里专业人士。智库拥有天然的人才优势。

二、 民主党派近几年来参政议政意愿更加活跃,形式更加多样化,对党和国家的形势、政策和发展前景,投以更切实的关注,希望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来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党派成员越来越多。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各民主党派通过政治协商、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和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建言献策,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从个体活动上升到智库形式的集体参与活动,已经成为许多党派成员的期待。这为建立民主党派通过智库来推进参政议政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三、 近年来,智库的发展得到空前的关注与支持。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其中提到,“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新型智库建设迎来了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各类智库的政策措施,民主党派智库将是这些政策措施的受益者之一。

四、 在智库建设方面,民主党派有历史经验和优势可循。许多民主党派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自己的杂志、报刊、通讯社,也有自己的研究机构。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民主党派人士,参与创办了一些民间智库以及一些学术性研究团体。民主党派内部现有的研究室,也正在摆脱一般的工作性研究,扩展研究领域和范围,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为建言献策提供有专业水准的智力支持。这种转型也为智库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五、 民主党派智库的建立和发展,还根植于其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密切联系。很多党派成员都在上述机构中工作,承担着重要的科研任务,还有许多成员是学科带头人。他们的这种专业优势和地位,十分有利于民主党派智库与这些机构建立起多方面的合作关系,或者共同承担研究课题,或者分享信息资料、或者共享专业人才资源。这种合作既保持了智库的独立性,又与非智库机构维系了必要的专业联系。

当然,民主党派智库在职能、管理方法上,应该与其他智库有所区别。智库由民主党派成员组成,定位于非营利性组织,其资金来源可以多样化,既可民主党派自筹,也可寻求政府资助或其他社会组织赞助;其课题来源,可以是民主党派委托,也可以是政府机关委托,还可以是企业委托,或自拟课题。另外,智库的研究成果可以通过党派的组织系统进行传播,或者转送政府有关部门,或者在媒体上公布,或者在党派内部通报。

(作者系民建北京市朝阳区委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智库 民主党派 建设 参政议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