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齐白石笔下的工笔草虫

2015年11月26日 08:57 | 作者:乐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齐白石

齐白石


“评画以禽鸟为下,而蜂蝶蝉虫又次之”,自唐代以来,工笔写生昆虫的画者一直不乏其人,但很遗憾的是,草虫一直不是文人画的主题。直至齐白石的出现,才又一次颠覆了绘画史中工笔草虫的地位。


齐白石画的草虫有声、有色、有质感、有感情。草虫的翻飞鸣跃之相,翻者折翅能见动作,飞者振羽如临风声,鸣者切股能闻音响,跃者挺身可视起状。他可以用细密有致的线条,表现透明微薄的蜻蜓、蝉的翅膀,可以用一根线条,画出蟋蟀乍直的触角,几笔皴擦涂抹出飞蛾或蝴蝶似乎一碰即落的蓬松绒毛。


近日,《叶隐闻声———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确定亮相保利秋拍。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此工笔草虫册页,共计十八开,目前级别和开数均堪称第一,是秘藏多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之一_副本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之一


少小学画草虫


白石老人生性“我自作我家画”,在一段时日内戏捉活虫写照,“夜谧更阑,燃灯工写”,兀自一片草莽。对于草虫,齐白石曾形容曰:“清平时日,草虫都是神仙”,又说“老夫也在皮毛类”。


“莫道野虫皆俗陋,虫入藤溪是雅君。”1909年,齐白石在工笔草虫题记中如此说:“煮画多年终少有成,晓霞峰前茹家冲内得置薄田微业。三湘四水古邑潭州饱名师指点,诗书画印自感益进。昔觉写真古画颇多失实。山野草虫余每每熟视细观之,深不以古人之轻描淡写为然。”因此,从数量而言,《叶隐闻声》册中,白石老人以写意笔触描绘了花卉、水稻、草叶、莲蓬、葫芦、灯盏、器物等,又以工细的笔法刻画了蝴蝶、蜜蜂、蜻蜓、蝉、飞蛾、蚂蚱、河虾等。粗中有细,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在似与不似之间游刃有余。


由于费时费眼,白石老人一生所绘花卉工虫册页的数量极其有限,因此,只有针对极其重要之人,他才有可能耗多时之力绘齐一册。仅就题材而言,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先生回忆,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即以一条三开,共六条,分别装裱于镜框中,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中。


另据了解,早在195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画家齐白石》纪录片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就已入镜。而后,又分别著录于1959年胡佩衡编著的《齐白石画法与欣赏》、1986年何恭上编著的《齐白石彩色精选》、荣宝斋出版的《齐白石工笔草虫》、2001年霍宗杰编著的《中国当代六大名家书画集Ⅱ》等,可谓传承有绪。


而1994年,荣宝斋拓展香港业务,该巨册由著名实业家、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其中八开。次年,他又购藏了其余等,并一直完整保留至今。有评价认为,这套册页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齐白石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齐白石绘画生涯中极为精彩,也数量最多的一件顶级册页。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之二_副本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之二


莫道野虫皆俗陋


作为传统花鸟画的重要题材,草虫因其吉祥的含义一直为历代画家所关注。而白石老人笔下的草虫无疑超越了经典。他的工笔草虫和他的虾、蟹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他创造的独特艺术语言:“工虫花卉”,使那些过去作为花卉画点缀的草虫,成为作品真正的主角和中心,饱含着画家对这些小生灵真挚的情感。


胡佩衡曾感佩白石老人的工笔草虫曰:“纤毫毕现”、“细里有写”、“有筋有骨、有皮有肉”、“非有数十年粗细写生功夫是画不到的”。而另据著名史论家郎绍君先生统计,齐白石画过的草虫有31种之多。


据白石老人暮年回忆,他早年随外公上私塾时就非常喜欢画画,常在描红纸上画老渔翁、花草虫鱼和鸡鸭牛羊,这些都是与他自己童年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1882年,18岁的齐白石得到一部乾隆版彩印的《芥子园画谱》,第三集中的十几种白描草虫无疑为他提供了最初的画法范本。


后来,齐白石拜胡沁园为师,正式告别了木匠职业,开始“以画养家”的民间画师生涯。参与“龙山诗社”、“罗山诗社”,拜名士王湘绮为师,又使齐白石渐渐融入到当地的文人圈。1902年到1909年间的“五出五归”,开拓了眼界,结识了一批对他有重要影响的师友。


此外,齐白石的《庚申日记》还记载:庚申秋九月,梅兰芳倩家如山约余缀玉轩闲话。余知兰芳近事于画。往焉。笑求余画草虫与观。余诺。兰芳欣然磨墨理帋。观余画毕。歌一曲报之。余虽不知音律。闻其声悲壮凄清。乐极生感。请止之。即别去。明日赠以此诗。


齐白石刚到京城之初,因其学八大山人冷逸一路的花鸟画不受欢迎而生计寥寥,但梅兰芳对其草虫画的欣赏,说明当时他的草虫画已有画名。后来,齐白石听从陈师曾的建议,进行衰年变法,创立“红花墨叶”大写意花鸟画的同时,也创立了工虫花卉的独特形式,最终在1924年达到成熟。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之三_副本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之三


唧唧秋虫知多少


刻画精细是草虫画的一大特色,但却容易死板而不灵活,甚至细得如标本而无生气。但齐白石所画草虫,则于精细中求生意,严谨处富变化。如画蜻蜓翅膀中的网纹,一笔中有浓淡变化,更增加了翅膀的动感。画水中草虫的长足,线条挺拔又能表现出关节的结构。这一切都是笔笔写出,积淀了他数十年的绘画功夫和学养。

画工虫需要有很好的眼力,可是,由于生理的原因,受到视力的限制,老年人“目昏隔雾”已无力去画工细的草虫。可是,在齐白石的存世作品中,却有明确纪年的70岁以后的工虫作品,往往令人大惑不解。


对此,北京画院所藏的一批齐白石的未完成稿,可以解开这一疑团。为了防止老年时不能作工细的草虫,齐白石在60岁之后陆续画了一批工虫待以后补景。这种点睛补龙的手法是齐白石的一大创造,也反映了这位高寿画家的长远之计。


在这些形象生动、刻画完美的未完成的图稿中,那些还没有添景的空白部分可以引发人们的多种想象。基于传统审美方式的作用,可以想象,这些草虫的周围是一个丰富的世界。所以,这些未完成稿所表现出来的意趣和审美的意义,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现在完全可以把它们作为一件完整的作品来对待。实际上,齐白石在画这些草虫时已经有了最初的构想,从具体的位置到草虫的姿态,都凝聚了老人的匠心。


其实,工笔草虫在画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动静结合,看似无声,却仿佛可听见虫鸣。在这些微小平凡的草虫中饱含了老人深沉的同情与爱怜,每每观之,往往令人动容。齐白石的草虫画既来自于儿时的记忆,更来自于细致入微的观察,这是决定他的草虫画与众不同的内在因素。因此,细心的人就会发现,每次齐白石的草虫展览,都会有放大镜出现。在放大镜下,你可以发现,白石老人对工虫的表现不是概念化的,他笔下的草虫不是僵死的标本,而是活生生的生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白石 工笔草虫 叶隐闻声 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