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聚焦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冯健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5年11月26日 10:01 | 作者:朱婕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新华网 甘肃频道消息 省政协今天下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相关省直部门、民主党派、市(州)政协、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围绕“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问题协商建言,并通报了省政协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张津梁及秘书长石晶出席会议。

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黄周会、黄泽元、张明、陈芳平、王俊莲、杜擂升、王晓玲、马刚、朱建国、王春丁、把多勋、管兴业、郭通伟等13位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

创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被与会人员广泛关注。有委员建议将有条件的国有文化旅游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文化景区经营,从市场主体上促进两个产业的深度融合;有专家认为,应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旅游规划、基础设施、旅游交通、旅游线路、宣传营销和管理服务”六个一体化。

针对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规模较小、业态发展不足等问题,有委员建议以龙头景区建设为突破口驱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国际文化旅游廊道”;有委员提出,应统筹文化、旅游和城市的发展,以城市旅游推动旅游目的地建设。

对于发展新型文化旅游融合业态,有委员提出,推动全省智慧旅游建设,搭建统一的智慧旅游营销体系,建立一体化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有专家认为,要紧抓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大契机,打造文化会展新模式,带动提升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冯健身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肯定,他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这次座谈会非常重视,省政协在会前进行了深入调研,各方面给予有力支持配合,与会同志发言直奔主题,对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做了深入研究,所提意见建议,观点新、针对性强,为省委省政府作出决策、谋划工作提出可资可鉴的参考依据。要积极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实,会后要对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后报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为推动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通报了省政协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本次协商座谈会共收集到93篇220条意见建议,其中,通过省政协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到76篇157条意见建议,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冯健身要求,近年来,互联网作为公民政治参与和协商民主的渠道作用正在不断增强,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展政协门户网站的功能,打造“智慧政协”,进行“网络问政”,以缩短政协与委员、政协与群众、委员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的距离。今后各类议题协商座谈活动,除涉密议题外,都要提前通过政协门户网站等新型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且在征集程序、方式上要尽量简便、快捷,力求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同时,制定相应配套的办法、制度,拓宽协商民主渠道,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大家所提意见建议作了回应。(记者 朱婕)

编辑:薛鑫

关键词:甘肃省政协 月协商座谈会 丝绸之路 冯健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