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擎天信息科技集团董事长辛颖梅:

建立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目标倒逼机制

2015年11月30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11月12日,中国政府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有望达到峰值,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升到20%左右。从数值上看对中国来说仍是巨大挑战。为此,建议尽快建立碳排放倒逼机制。


建立持续常态化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机制。建议各地方政府建立温室气体相关数据的统计制度,并利用信息化等手段逐步形成持续稳定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机制。


确定温室气体总量控制目标。建议各省区在摸清碳家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特点,确定各自的温室气体总量控制目标。


优化温室气体排放的存量。建议各省份、各城市在摸清碳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行业先进值,确定各行业的温室气体控制目标,并利用节能技改、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逐步优化各省份、各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存量,以为城市主导产业的发展留有增长空间。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量。建议各省份、各城市提高企业、项目的准入门槛,结合行业先进值,对新增的、改扩建项目及新增企业进行碳排放评估,从源头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


建立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考核体系。结合各省份、各城市的温室气体碳排放清单,可确立能源消耗、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考核体系,利于碳峰值目标实现进度的时间掌控,有利于碳峰值目标实现工作的落地。


充分利用市场手段调控温室气体的排放。各省份、各城市结合目前碳交易试点城市的交易市场及正在建立的国家碳交易市场,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加强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的落实,开发CCER、碳汇项目,并结合其他碳金融手段,调控区域的温室气体排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辛颖梅 温室气体排放 碳排放倒逼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