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公务员应考试与录用分离

2015年11月30日 14:46 | 作者:许新霞 马佳 王静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公务员考试、待遇等问题是当前公众关注的一大热点。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提案。提案的创新观点是建议国家探索公共管理资格证制度,实行考试与录用的分离。

从事高等教育的马宗保委员说,他每年都会接到不少报考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的咨询,在肯定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前提下,马宗保认为:公务员考试录用中的不合理限制依然存在,与《公务员法》的基本原则不符,也造成了用人单位选择性偏小,参考人员过多的不利局面。

马宗保在提案中建议:要放宽或逐步取消报考条件中一些不合理限制,消除户籍、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参与的制度障碍;建议除特殊岗位外,一律取消性别、外语水平限制;积极探索考试与录用的分离,比如说可采用资格证制度,取得资格证后三到五年内有效,可在异地录用,让考生有更多社会经验的积累。

他认为,这样可以促进公共管理人才的跨区域共享,可以更好地做到人尽其才,另外一个建议就是把上限年龄放宽到四十岁,让有些年轻人走出大学校门后还可以去创业,另外还可以去进一步深造,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前期的锻炼,有了这些基础,将来他们从事公共管理工作效果可能会更好,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缓解公务员考试过热的情况。

同时他还建议:要尽快制定出台省级行政区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的实施办法,增强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各环节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减少随意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 公务员考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