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群健康

2015年11月30日 16: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2008年始,我国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启动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与适应机制研究”项目。由于诸多因素,应对与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乏气候变化和人群健康风险系统评估。二是缺乏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保护人群健康的总体规划和系统部署。三是各项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尚缺乏协调性。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气候变化和人群健康风险系统评估。建立完善气候变化和人群健康风险评估体系,重点明确与气候相关的敏感性疾病及特征以及对我国人群造成的疾病负担;绘制国家气候健康风险地图;开展相应政策措施评估,完善和实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群健康的适应策略、政策和措施。

二是完善各项机制,加强总体规划,调动各方力量。建立气候健康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响应系统,及时发布极端天气事件健康风险及建议;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群健康行动。通多种媒体宣传相关知识和政策措施;组织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公众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是加强对政策和行动的健康效益评估,提升政策综合效能,引导社会参与。切实采取健康效益更强、社会协调度和群众响应度更高的策略、政策和行动。完善极端天气下的人群防护功能。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赖明 气候变化 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