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平常心”看待农民工“有座不坐”

2015年12月01日 17:1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上周,有乘客拍下一张照片:一名农民工缩在车厢角落里,坐在自己的胶桶上,而他眼前就有空位。这一幕,令人心酸。许多人以为起因在于农民工的自卑心理,但其实他们只是心存一种很朴素的思想:没办法穿干净衣服时宁可不坐,以免给他人造成困扰。(11月30日华龙网)

这张农民工缩在车厢角落的照片,一时引来网络舆论热议,也引来了诸多角度不同的解读。多数人持有对农民工“有座不坐”的同情心,甚至像拍摄照片的网友那样抱以“心酸”,更有专家学者就此解读为农民工群体的自卑心理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在笔者看来,诸多的解读更多的带有主观猜测的性质,未必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一者,这位农民工或他能够代表的农民工群体,在地铁有“有座不坐”,真实心理是什么,也只有当事人知道。俗话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不是本人,想象他们是什么心理,终归难以让人信服。

这位农民工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靠自己力气挣钱,有啥子不好意思(自卑)的。只是不想弄脏别人衣服,害他(她)麻烦。”这样的回应才更接近真实。其实,农民工群体未必像一些城市人想象的那样“自卑”。他们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人家“蹲”在车厢、不坐座位,难道就是“自卑”?一些农村出门的人群,总会习惯性的流露出在农村生活习惯,如“仡僦”着“吃饭”,穿衣打扮上更随性、更质朴,而不像城市人那样“讲究”等等,这是农村和城市习惯和原因,而不是所谓的“谁高谁低”、谁谁自卑的问题。如果说,一张农民工缩在车厢角落的照片,就证明他们这个群体“自卑”,实在太过主观。

农民工群体是一种较特殊的职业群体,他们中的多数人并不会在城市落地生根,他们中的多数人在城市打工挣钱后还要回到家乡过自己的小日子,他们的追求和向往与城里人是有区别的,也不存在哪个“高低”、哪个“贵贱”的问题。农村人的生活,有着城市人无法比拟的优势,生活节奏慢、竞争压力小,自然环境相对好,自然风光相对更美,也因此造就了独特的中国乡村文化和乡村群体。那么,农村人的追求和城里人的追求存在巨大差别的情况下,以城里人的“角度”和“目光”评价人家带“土味”的农民工群体,这本身就是拿错了“标尺”,也得不到准确的答案。

农民工是新时代的职业,是城镇化的产物,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缩影”。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发展,“朴实”的农民工群体会越来越少。一方面科技发展和机械工业的进步,“用人”的地方会越来越少,农民工群体整体减少是必然趋势;另一方面,建筑工业的进步、技术化水准的提升,“蓝领”数量在减少,而“白领”数量在相对增加。“文质彬彬”的农民工、高学历的农民工会越来越多,未来的农民工群体不用再天天“泥浆搅拌”、不用天天“雨里来风里去”的风尘仆仆,他们必将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的一部分。他们的“存在”与“消失”,终归要服从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也不必过度“担忧”或“过度关注”。当代农民工们,有他们的快乐,有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城里人的“标准”苛以他们是不妥的,也不必要因此触景生情“掬出一把同情泪”。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有着时代的烙印,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毕晓哲)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农民工 “有座不坐”平常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