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三人行”就有一人超重 冬天怎么运动

2015年12月04日 10:05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成年人超重率达30%——

“三人行”就有一人超重

为什么现在超重的人越来越多?

昨天,基于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进行的一场网络调查,引起了网民们对超重问题的关注。据该报告公布的数据,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超重率达到了30%,肥胖率达到10%。

为什么超重的人越来越多?我省情况如何?冬季到了,又该怎么运动?

“三人行”就有一人超重

全国成年人群超重率为30%,我省的情况怎么样呢?据浙江省疾控中心2013年公布的数据,我省大城市居民超重患病率为37.06%,中小城市为30.56%,农村为25.24%,总体上来说,和全国的情况相差不大。

记者昨天也从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体检中心得到一组数据,作为省内最大的体检中心之一,2014年接待的体检人员为33124人,检查发现超重的人为38.4%。今年一年接待人数还没出来,不过估计超重率也不会太低。

为什么超重的人这么多?浙医二院全科医学科医师赵奕说:“原因很简单,就是不良的饮食生活方式导致的,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就是静坐少动,摄入超出输出,所以超重的人很多。”

在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中就包括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饮食结构西化以及较强的工作压力,都会导致超重。

“压力大会导致内分泌问题,不少人还会通过吃东西的方式来舒缓压力,所以压力是超重的原因之一。”赵奕医生说。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中美合作肥胖和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主任孙晓东觉得超重的人越来越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吃出来的。

去年,孙晓东主任给70多名肥胖患者做手术,除了2个人是因为家族遗传因素导致病态的肥胖,其余60多人全部都是吃出来导致的肥胖。

“我感觉肥胖现在已经不是某一个年龄段存在的问题,而是各个年龄段都面临的问题。”孙晓东主任说,18岁以下的小胖墩、20至30岁之间的超重者、40岁以上的中年发福者都很常见。

胖得越早对身体损害越大

超重和肥胖,虽然概念不同,但是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超重的人也会变成肥胖。

“按照目前的划分标准,BMI指数大于24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浙医二院赵奕医生说,BMI就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平方后的得数,健康人的BMI应该在18.5至23.9之间。

很明显,如果控制不好,超重和肥胖之间的距离并不远。

“国人对于超重和肥胖并不重视,至今还没有把肥胖当成一种病来看待,所以超重的人现在才会越来越多。”孙晓东主任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美国人口大约4亿人,每年有十几万的人选择切胃等手术方式来控制肥胖,而我国超重和肥胖的问题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去年全国选择切胃手术来控制肥胖的人约4000多台手术。

肥胖对身体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孙主任想给大家树立两个理念:胖得越早对身体的损害越大,胖对全身各个脏器都有损害。

“胖的人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三高疾病,埋下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诱因。胖的人体内激素会改变,雌激素会增多,不少妇科肿瘤都和雌激素增加有关。胖的人肠道菌群会改变,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危因素。“孙晓东主任说,关于胖的各种坏影响简直是数不胜数,而当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变成胖墩了,这种坏影响的持续时间越长,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就更大。

所以,控制体重,别让自己成为超重人群,更别滑到肥胖人群,真的很重要。

冬天怎么运动,听听专家们的说法

控制体重很重要,但是大多数人都被工作、家庭等多种因素所连累,没有时间运动,特别是近来气温越来越低,怎么动才能健康又安全呢?

“我推荐慢跑,因为冬天这个季节气温比较低,做所有运动前都要做好热身运动,而慢跑可以让身体迅速热起来,热身运动的时间可以减少。”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毕擎说,不过如果已经变成超重特别是肥胖的人,别太心急,不要以为自己肥胖了运动量就该加大。

“太胖的人心肺功能肯定受影响,如果盲目大运动量,反而会引发意外事件,最好在运动前,请专业的医生评估一下。”毕擎医生说,考虑大多数人工作比较忙,每天保证半小时的慢跑不一定能做到位,也可以选择其他方便的运动方式。比如毕医生自己也无法保证经常慢跑,忙的时候就会走楼梯,他在九楼办公,上班、吃饭都选择走楼梯,下楼比较轻松,上楼也不勉强自己,以体力来决定。

“我推荐快走和慢跑,我们病区就有医生通过这样的方式,消除了三高。”浙医二院赵奕医生说,这名同事在体检时发现血压高、血脂高、脂肪肝,之后就选择每天提早半小时起床走路上下班,如果因为急诊等情况,无法保证每天快走,这名同事就在空闲的时候在病区里绕圈子走路,一年下来,血压和血脂指标全部正常,脂肪肝也消失了。

“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运动一定要坚持,一般要改善超重、三高等情况,必须坚持半年以上才会见效,只有减肥药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减肥药副作用多,而且容易反弹,并不是我们推荐的减肥方式。”赵奕医生说,冬季运动,如果是有基础疾病的人,最好咨询一下医生后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

要想达到减重效果,最好是做能达到一定心率的有氧运动。该达到什么样的心率,每个人情况不同,赵奕医生给出了一个计算公式,即200减去你的年龄,再乘以70%,最后的数据就是你的减重运动应当达到的心率,可以通过手机计时手摸脉搏数数的方式来计算。还有一种最简单的判断办法,就是感觉自己心跳加快、身体微微出汗,运动效果就差不多可以了。

□通讯员 鲁青 宋黎胜 本报记者 黄淼君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人行 超重 冬天怎么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