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游钧:用仿制药替代原研药能够有效降低医疗费用

2015年12月07日 10:59 | 作者:游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医保如何支持仿制药问题,各位委员和专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


游钧

游钧


我就医保政策如何支持仿制药做一个简单汇报:


与原研药相比,仿制药价格低廉,供应也很充足,用仿制药替代原研药能够有效降低医疗费用,节约医保资金,所以我们积极支持和鼓励仿制药应用。


几位委员提到药品目录的问题,因为医保规定药品目录采用通用名,并不区分具体规格和生产厂家、也不区分是原研药还是仿制药。只要药品的通用名称被收载,所有企业生产的该药品都属于医保支付范围。也就是说如果专利药被医保药品目录收载,一旦其仿制药上市,仿制药自然也属于医保支付的范围。在支付政策上,目前医保对原研药和仿制药采取相同的政策。现在原研药价格高于仿制药,但考虑到仿制药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医院和参保人往往更愿意用原研药。


今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04号),明确提出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并要求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目前,我们和卫计委正在研究起草医保支付标准的有关政策。在这个过程中,为促进仿制药的使用,我们也在考虑对通过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与原研药制定相同的支付标准,体现同质同价的理念,这样既有利于支持仿制药临床应用,也会促进国内药企进一步加快提升产品质量。


(作者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游钧 医保政策 仿制药 原研药 医疗费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