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黄山市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 再展屯溪老街风采

2015年12月10日 14:20 | 作者:晖 风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拓展老街保护整治范围,再现山水街城相得益彰的格局”、“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屯溪老街打造成为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做活以新安江为纽带的‘夜屯溪’产品,再现当年郁达夫、林语堂等著名文化人夜泊屯溪的情景”……11月26日,围绕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聚焦屯溪老街综合整治提升,黄山市政协召开六届十五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与会的委员和专家们结合调研思考各抒己见,支招献策。

2014年2月12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黄山市全境处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早在2013年,该市政协便围绕编制《规划纲要》组织召开了资政会,提出了30条意见建议,许多建议被《规划纲要》吸纳。示范区建设由于地域范围、行政体制、资金项目等诸多原因,发展相对滞后,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年,该市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再次共同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列为2015年重点民主协商议题,目的是通过具体项目点上突破,积累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的屯溪老街距今有六百多年历史,保持着宋明清以来的徽州作坊和徽州民居的建筑风格,2009年被国家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有“活的清明上河图”的美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便捷的交通条件、完备的功能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经过全力打造提升,完全可以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从而带动示范区加快建设发展。

黄山市政协积极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市政协专门成立筹备领导小组,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决定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办公厅、研究室等部门承办,邀请市直相关部门参加;成立专题调研组,同时组织相关界别委员、专家开展调研,市政协主席毕无非率队调研屯溪老街集聚区建设现状和面临的困难,还带队赴绩溪县实地考察徽杭古道及绩溪县博物馆等建设利用情况;各位分管副主席分赴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县城实地调研;组织考察组赴福州市学习考察“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建议案初稿形成后,又召开专家座谈会,组织相关委员、专家和市发改、住建、文化、旅游等单位负责人进行研讨,多方吸纳意见建议。

会议在充分吸纳委员、专家大会发言和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审议通过的《建议案》,就屯溪老街综合改造提升和促进县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出了19条建议。建议要严格控制屯溪老街周边建筑高度,做活水文章,守住老街的灵魂,把老街活态的文化遗产、自然环境和街区保护连为一体,使老街的古色古香与新安江水的秀美相得益彰;要明确老街的发展定位上,高水平编制老街总体规划,与黄山、西递宏村联袂打造,共同构成大黄山、古徽州品牌;要保护好老街的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空间,加强老街景观整治,创新经营业态,营造徽商文化氛围;各区县城要立足资源禀赋,明确目标定位,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业态。

“此次协商会选题准、认识深、建议实、效果好,建言坦诚中肯,议政求真务实,并形成了一份较高质量的建议案,对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勇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积极采纳落实建议案意见和建议,通过老街等重要节点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推动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我市作为示范区的核心区,在推进示范区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要率先行动、持续用力,将老街和区县城市古街区打造成核心区的亮点,示范引领,推动核心区乃至整个示范区的全面发展。 ”市政协主席毕无非郑重指出。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黄山市政协 常委专题协商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