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黑龙江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治理“雾霾问题”支招

2015年12月10日 10:36 | 作者:陈洋 | 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分享到: 

日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邀请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农委、省质监局、省煤管局、省气象局等部门,就我省如何治理“雾霾问题”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为治理“雾霾问题”建言献策。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出席座谈会。

今年,我省冬季雾霾防控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大家一致认为以城市群为特征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以细颗粒物为特征污染物的雾霾频发,实施大气污染防控需要多管齐下,但如何减,在哪减,谁来减?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赵雨森认为,要高度重视,切实肩负起防治大气污染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政府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加大对涉气企业的排查、督查,加大对燃煤设施和燃煤堆放的监管,严格控煤、控车,以及其他污染源;作为企业要严格执行环保法,尽量选用清洁能源。同时,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开展清洁生产,靠科技进步转变生产方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丰收。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好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发挥作用,积极为推动我省大气污染防控建言献策。

省工信委建议,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改造,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经济合理、节能减排潜力大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在条件适宜的地区或工业园区,推进焦化与区域集中供热一体化模式,替代分散中小燃煤工业锅炉。切实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水平。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省农委建议,在种植结构调整上进行适当引导。引导农民建立合理的轮作体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玉米品种选育上进行重新定位,重点向秆细、株矮、耐密、产量适中、成熟期早的品种倾斜,在不减少总产的前提下,降低秸秆产量,提高机械收获粉碎细度。在地方法律法规上给予规范约束。在项目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对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给予全成本补贴。

省环保厅建议,应根据重污染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从源头上减少重污染的发生。如坚决控制燃煤质量,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和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及淘汰,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积极推进油气治理和回收,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环境执法督查,落实并制定相关行政和经济政策等。

此外,与会人员还建议,加快推进立法,强化对使用劣质商品煤的制约。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建立责任惩戒机制。加强雾、霾天气监测分析,提升预报能力。加强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分析研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水平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省政协 雾霾问题 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