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黔西南试验区科技扶贫模式可复制

2015年12月14日 09:55 | 作者:黄蕾瑾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兴义12月13日电 (黄蕾瑾) “黔西南试验区的实践,为喀斯特溶岩地区石漠化治理、中国西部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在兴义召开的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工作座谈会上说。

黔西南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石漠化总面积5029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面积的29%,是贵州省石漠化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程度最高的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贫困人口众多。

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于1990年共同成立联络组,联合推动黔西南州成立“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赋予试验区探索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的重任,由此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黔西南试验区成立25年来,联合推动组先后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了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项目341项,协调引进智力支边项目1329个,扶持资金5922万元。

从开发扶贫到精准扶贫,黔西南州根据当地喀斯特地貌、气候、生态特点,把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开创了从退耕还草发展生态畜牧业的“晴隆模式”、生物治理替代工程治理的“顶坛模式”,立体复合种植治理石漠化的“坪上模式”,绿色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册南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化治理石漠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新路子。

中共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用数据对试验区25年来的建设成果作了总结:2015年,预计生产总值完成780亿元,财政总收入345.8亿元,与1990年的11.5亿元和0.82亿元相比,分别增长了66.7倍和421.7倍;全州贫困发生率由57.62%下降到16.75%。

“十二五”期间,黔西南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9%,全州排名从2010年的第8位跃居至2014年第二位,增速明显;兴仁、安龙、贞丰、普安4个国家级贫困县、42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51.24万人。2014年,全州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为76.5%,同比增加4.1个百分点,增幅位列贵州省第一位。

黔西南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0年的436元增加到2015年的7400元,增长约16.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0年的1236元增加到2015年的23800元,增长约19.2倍。

黔西南州依托实验区平台,实施大扶贫、大旅游、大数据化科技扶贫、多党合作、民族团结的联合推动机制;抓住国家大数据战略+精准扶贫契机,创造性地提出“黔西南试验区精准扶贫云平台”,助力产业发展、异地搬迁、绿色贵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六个一批”精准实施,为中国早日实现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继续探路。

“绿色发展守底线,山地旅游走新路,科技扶贫奔小康”13日,中央统战部与民革中央、民进中央等联席会议成员分赴黔西南州开展扶贫调研,继续部署新常态下试验区“四个全面”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共谋试验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何丕洁 黔西南试验区 科技扶贫模式 复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