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回家的路有时很难

2015年12月16日 09:33 | 作者:顾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早上查房,值班医生告诉我,35床患者的儿子来了,说要给她母亲请假半天,因为她母亲想回家看看。

这是一个生命垂危的母亲,手术后一直恢复得不理想。由于肿瘤已经堵塞了她的肠腔,她已经一个月没有吃饭,身体消瘦得厉害。我们为她做了姑息性的手术,但病理报告显示:患者的肿瘤分期非常晚,情况依然很糟糕。

“她的病情实在太严重了,身体这么虚弱,心率140多次,翻个身都会气喘吁吁,怎么能回家呢?”我对主管医生说。

“顾老师,我知道她的病情十分严重,但是病人回家的愿望非常强烈,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她的儿子。”主管医生为难地表示。

“我来说吧。”我让主管医生把病人的家属叫了进来。

“顾大夫,我们知道我母亲的病情十分严重,也知道安排她回家会有危险,但是我母亲真的想回家看看,她刚才都哭了,我们怎么办?”说这些话的时候,病人的儿子眼圈红红的。这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年龄估计有20多岁,个子高高的,长得和她母亲非常像。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伴母亲。“大夫,求求您,您就让她回去吧,她一定有最后的安排……”病人的老伴也这样说。

面对这对父子眼巴巴地等待着我的答复,我的心一下子收紧了。此刻,我想起了6年前一个周六的早上,我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我生病的妈妈,把我叫到她的病床前,拉着我的手说:“儿子,我想回家一趟。”妈妈那个时候也是癌症晚期。

尽管身体很瘦弱,可妈妈还能做一般的活动,我知道她要利用这个机会做最后的安排。作为妈妈身边唯一的家属,我没有和远在美国的哥哥商量,就与当班的主管医生(都是妈妈的学生)请了假,带着妈妈回家了。妈妈到家后,表情淡定,把所有的事情都交代得清请楚楚,她是个做事非常严谨的人。其实,在这次住院之前,她私下里已经把许多事情处理好了。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着,妈妈安排完所有的事情后准备离家的那一刻。自从爸爸去世后,妈妈表现得一直非常坚强。此刻,她深情地看了这个家最后一眼,然后对我说,“我们回医院吧”。望着妈妈瘦弱的身影,我内心充满了酸楚。我真想听妈妈说点什么,可是她什么都没说……

眼下这个病人家属提出了同样一个问题。我也在想,今天我该对这对父子说什么呢?我对他们说:“我非常理解你们的感受,也非常了解你母亲当前的状况。如果我允许你们回家,从医学上说是不允许的。我如果不允许你们回家,从感情上说是残酷的。我是医生,也是个普通人,6年前我面临着和你们一样的情况,也有过和你们同样的经历。那时候我母亲因癌症晚期住院,我也曾是病人家属,像你们一样陪护她。但是你母亲的状况要差很多,我真的不希望看到你们在回家的路上发生意外,而事实是如果你们决定回家,你的母亲在路上出现意外的概率非常大。作为医生我有责任对我的病人负责,真的希望你们能理解。”

病人的儿子和丈夫无语,他们相互搀扶,走出了办公室。我的内心也非常矛盾,看着一对父子忍受着心灵的折磨,消失在病房的走廊中,我突然感叹:回家的路有时真的很难……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结直肠肿瘤外科专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回家的路 艰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