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葛均波完成世界首例深低温冷冻消融去肾动脉交感神经术

2015年12月16日 09:45 | 作者:伊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完成世界首例深低温冷冻消融去肾动脉交感神经术,标志着国内心血管器械创新又有了重大进步。

深低温冷冻消融去肾动脉交感神经系统(CryoFocus)是由中国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用于肾动脉冷冻消融的导管系统。该系统在-68℃以下低温可造成细胞不可逆损伤为理论基础,以液氮为制冷剂,通过冷冻球囊对肾交感神经进行消融,具有神经损伤完全、消融位置精确、血管内皮损伤小、不易导致血栓形成的特点。

接受手术的患者为56岁男性,患顽固性高血压长达10年,血压最高时达210/120mmHg,先后多次调整药物,血压始终高于160/120mmHg。该患者经股动脉穿刺行双侧肾动脉造影术,双侧肾动脉未见明显狭窄及血管畸形。在全麻下行肾交感神经冷冻消融术。利用CryoFocus冷冻消融导管分别于左右肾动脉主支中段行冷冻消融3分钟,手术顺利。

术后即刻复查,双侧肾动脉造影未见血管夹层,血流通畅,无狭窄。患者术前血压170/90mmHg,术终血压130/70mmHg,术后患者无特殊不适。

葛均波介绍,正在进行的第一期研究拟入组9例患者,随访6个月,主要评估该系统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世界首例 深低温冷冻消融去肾动脉交感神经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