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市政协委员建言人口政策 加强婚检工作

2015年12月16日 14:01 | 作者:孙天林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为此,吉林市政协委员宋求实、张英华围绕加强婚检工作,提高人口质量积极建言献策。

宋求实指出,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全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婴儿约90万例,占新出生婴儿的5.6%。按照这一比例计算,吉林市2013年年末总人口429.11万、人口出生率12.08‰,每年新出生人口5.2万,其中缺陷婴儿0.29万人,平均不到20个出生婴儿中就可能有一个缺陷婴儿。缺陷婴儿的出生不但会给一个原本正常的家庭蒙上阴影,同时也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和负担,缺陷婴儿增多更是严重影响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

张英华认为,引起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强制婚检的取消。近年来,吉林市每年的结婚登记人数平均在3.87万对,而这些婚姻登记人员中自愿参加婚检的人员比例极少。免费婚检率过低反映了当前我国适龄人口的素质和优生优育的意识过低。这种局面不扭转,对小到一个家庭的幸福,大到国家和民族整体素质都会产生长远而不利的影响。

委员们建议,要完善婚姻登记相关法律法规,为落实婚前医学检查提供明确法律依据。研究制定或提请省政府出台有关婚前医学检查实施办法,恢复婚姻登记过程中的婚前检查制度,为执行婚检提供法律依据。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大力度推行以遗传性疾病筛查为目的的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减少缺陷婴儿的出生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婚检和孕期保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的力度。在用制度保证婚检率的前提下,加强遗传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婚前医学检查重要性的认识,做到自觉开展婚前检查,逐渐从根本上解决人口出生质量的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市政协 吉林市政协委员 婚检工作 人口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