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学老师借百万高利贷买藏品 然而藏品并不值钱

2015年12月17日 11:25 | 作者:周丹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为买一块玉,痴迷收藏的中学老师老张,第一次借了5万元的高利贷;想着自己有能力偿还,他又陆续借高利贷买藏品。入不敷出后,只好找了一家又一家借贷公司“拆东墙补西墙”。如今,还的利息已超百万,而所欠本金仍达120万。

u=3292723959,2739653542&fm=21&gp=0


中学老师借百万高利贷买藏品 然而宝贝并不值钱

中学老师借百万高利贷买藏品 然而宝贝并不值钱


为了还债,老张向楚天都市报求助,希望出售多年的藏品。让他心碎的是,不少他高价买来的藏品,其实并不值钱,比如当年他花4.8万买来的和田玉,市场价不到5000元。


为买一块羊脂白玉他借了5万元高利贷


老张50岁,是光谷某中学老师,爱收藏如痴。昨日,在他的租住屋里,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客厅和两个房间摆满了藏品,有陶瓷、有首饰、有字画。老张说,10多年前,他喜欢上了收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3年1月,在外省的一个收藏品展会上,一块白玉吸引了老张。卖家说,这是新疆的羊脂白玉,以后必会增值。他拿着端详了半天,越看越喜欢。然而,4.8万元的要价,他一时拿不出来。闷闷不乐地回家后,老张仍惦记着那块玉。鬼使神差,他想到了借高利贷。


凭借着教师资格证,5万元款很快放了下来,月利息5千元,没有期限,直到还清借款为止。


那时,老张月工资近6千元,妻子陈凤是名小学老师,月薪与其相近。二人还在培优机构兼职,家庭月收入2万余元。老张相信欠款很快可以还完,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掉进的是个无底洞。


借了百余万高利贷其中八成还了利息


生活开销、女儿上学、还高利贷,加上继续买藏品,很快入不敷出。他一时不敢跟老婆说,只好又在其它借贷公司借款,无一例外都是高利贷。


追债的越来越多,老张只好将此事告诉了妻子陈凤。陈凤知道丈夫没有其他爱好,所以对他搞收藏也较支持。此后,老张又以陈凤的名义,借了不少高利贷。


需要支付的利息越来越多,老张卖了光谷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又把老家两套房子也卖了,还了部分本金。


房子没了,一家三口只能租房住。可老张觉得,这都不是事儿,只要他愿意,他的宝贝都可以换钱。老张估计,家里的藏品加起来价值逾千万元。“几年前,北京一位买家花10万元买走我一些字画。不过,现在人家说行情不好,不要了。”老张说。


老张拿出了一沓借款合同,有近30份,每份金额从3万到5万不等,还款周期最短一年,最长的有5年。每月利息惊人,有的甚至高达40%。记者粗略统计,他还的利息已逾百万元,而所欠本金仍有120万余元,“估计有两成又买了藏品,其他的都还利息了”。如今他每月要还近3万元利息。


“高价”藏品不值钱老张梦碎心更碎


采访期间,老张的手机不停地震动,他说都是催款电话,不敢接。


他的手机里,存着不少催债短信,多是辱骂,甚至有威胁他女儿的。女儿刚大学毕业,还未工作,老张没敢告诉孩子欠钱的事。


除了老张和家人,同事和朋友都接到了骚扰电话,就连校长也知道了。校长告诉记者,两个多星期前的一天晚上,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老张再不还债,就要找学校麻烦。他连夜召集校领导开会,可终究是老师个人行为,学校也不好干预。


记者联系了两位经常打电话的债主,他们均表示,借款有合同,老张得按约定还钱。不得已,老张打算忍痛割爱,希望卖掉部分藏品还债。


昨日下午,记者和老张夫妇来到徐东古玩城,找到3位专家鉴定。其中有枚贵妃玉镯被专家鉴定为真品,而老张认为价值数十万元的一枚翡翠手镯,是他2013年用30万元买来的一张画置换的,专家称颜色是经强酸去除杂质后,人为用激光打上去的,并非天然,价值不高;他4.8万元买来的那块玉,3位专家均表示并非羊脂白玉,只是普通的和田玉,市值不超过5000元。


听到这,妻子陈凤眼眶红了。她低声说:“他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三不打牌,就喜欢搞收藏,谁会想到走到这一步呢?”老张说,如果能回头,他一定不会迈出借高利贷的那一步。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学老师 借百万高利贷 买藏品 然而藏品 并不值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