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陕西留坝县政协提案聚焦民生促发展

2015年12月17日 16:21 | 作者:薛鑫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留坝县政协以提案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民生工程,与党委、政府形成合力,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提案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的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

关注发展模式转变

面对科技进步发展,“互联网+”以及传统营销模式的改变,田生贵、何香岑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提案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留坝县电子商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县科技局会同县经贸、社保等相关部门,把发展电子商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此外,留坝还编制了《留坝县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措施和扶持政策;建立并开通了“留坝特产信息网站”、留坝电商手机报,开展留坝特色农产品及旅游产品宣传推介、电子商务培训服务等相关工作;邀请省电商协会以及省内外专业培训机构,举办电子商务专题讲座、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建立电商从业人员QQ群,开通了网上电子商务培训系统,并安排专业人员在全县巡回指导,注册成立了留坝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建立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帮助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等。县社保部门专门出台了《电子商务小额信贷发放管理办法》等,通过政策扶持,快速发展,成功创建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使这一提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为了鼓励全县人民见义勇为和保障辖区内城镇居民的生命安全,县政协经济科技界委员陈波云提出的《关于为全县居民实施“一元民生保险”的提案》,引起了今年“两会”委员们的共鸣和县政协的高度关注,提案被确定为2015年度主席包抓重点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确定由民政、财政和县人保财险公司负责落实办理,按照县公安部门出具的本县常住人口的名单和数量,于4月底为全县4.7万人民群众购买了“一元民生保险”。此项提案办理的落实,惠及了全县人民。

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针对天然气入户安装乱收费、部分居民和企业感到安装费用难以承受的状况,张明德、刘惠燕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收取天然气入户安装费用的提案》,县住建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天然气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县城天然气价格政策、安装过程中的乱收费、小区集中供暖价格规定等问题,加大了收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唐胜利、郑留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县城集中供暖工程加强管理的提案》,针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开挖路面修补不及时、供暖管道布设不美观等问题,县政府非常关注,及时进行研究处理。针对集中供热锅炉安全管理,监督热力公司制定了锅炉房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了安全管理员,定期检查锅炉流量和天然气管道。委员提案也使这一惠民工程落在了实处。

留坝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严格程序,强化督查,跟踪督办,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使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推动了提案工作上新台阶,也切切实实为百姓民生出了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留坝县政协 陕西留坝县政协提案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