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正式开馆 体现古老中的现代

2015年12月23日 11:19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三座韩美林艺术馆21日在宁夏银川贺兰山下揭幕正式开馆,此前已有杭州和北京两座韩美林艺术馆。


51730310


51730320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位于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展厅、互动区、创作区以及游客服务区,集参观、教学、展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全馆现有“五厅二室一廊一谷”,其中包括序厅,1、2、3、4号厅,影像室,紫砂室,手稿廊以及太阳峡谷,展出作品共1000余件,集中展示了韩美林以岩画为题材的绘画、书法、雕塑、陶瓷、染织等各个门类的艺术精品。


之所以选择在贺兰山下建第三座美术馆,韩美林坦言是因为贺兰山岩画与自己血脉相连。他说:“看到岩画,总有一种创作的激情,让我对现代艺术的思考更为深沉。现代艺术的创作与古老的传统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路。”贺兰山岩画,因此被韩美林视为自己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转折。


2010年,韩美林决定将1000件艺术精品捐赠给银川市人民政府。为了收藏、陈列、研究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银川市人民政府决议在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兴建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希望通过韩美林对贺兰山岩画的当代解读和艺术诠释,展现远古文明与现代智慧的传承与激荡,为贺兰山岩画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开幕仪式上深情感言:“在对贺兰山岩画的各种研究与解读中,韩美林以他合璧古今的艺术才华,让艺术通过远古与现代的隔空对话得以继承与延续。他与贺兰山岩画的不解之缘,不仅使古老的岩画焕发出符合现代审美趣味的光彩,也使得他自身的艺术成就迈向更高的境界。”


“第三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同期举行。围绕“远古文明与当代艺术的生命联系”的主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著名作家莫言、故宫学学会会长郑欣淼、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著名旅美作家严歌苓、著名钢琴艺术家刘诗昆、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等嘉宾,在白岩松的主持下与韩美林同台共论。


《韩美林岩画艺术集》也在开馆仪式上进行了首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银川韩美林艺术馆 开馆 古老 现代 韩美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