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景德镇市委会调研瑶族古村落 发展乡村历史文化旅游

2015年12月24日 09:30 | 作者:苏欣 | 来源:民革江西省委
分享到: 

 古村落,是中国传统社会留下的印迹,它承载着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明和社会文化,也见证着千百年来的社会变迁。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散落着成千上万个古老村落,载着历史的尘埃,向现代文明展示着古老中华社会的厚重历史,乐平市吾口镇瑶冲村便是其中之一。2015年12月9日上午,民革景德镇市委会部分党员深入瑶冲古村,就古村落保护课题进行实地调研。      
瑶冲村是景德镇市惟一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坐落在浯口镇虎山脚下。这里有烂漫田野、古屋旧祠、高山秀丽,舒适清新的小山坡,更有说不完的古老故事,历史的沉淀缩影加上自然风光使得瑶冲村有着较高的旅游价值。据当地村干部介绍,一百多年前,一批以狩猎为生的瑶族人从福建漳州迁徙到此,已在此繁衍了五代。他们一直以传统农业耕作和狩猎为生,饮食、住宿等生活习俗都已汉化。但通过村中长辈们的回忆,仍可想象出这一游猎民族往昔的风采。
    然而,随着城镇化步伐和新农村建设的加快,瑶冲村在古村落保护方面面临诸多难题。如:法律法规不完善、管理机制滞后、保护经费短缺、修缮技术落后、现代人的生活要求与历史建筑有冲突等等。为此,我们建议:一要建立古村落长效保护机制,形成一套完整的古村落保护体系;二要合理利用资源,努力实现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同步并进;三要做好资金筹措,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筹”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村落的保护利用,努力让资金投入呈常态化;四要完善村民参与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自觉的为古村落保护服务;五要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以古村落为主体的乡村历史文化旅游。(苏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景德镇市委 瑶族古村落 乡村历史文化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