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海盐县政协专题协商科技创新工作

2015年12月25日 10:40 | 作者:朱鑫 杨开华 | 来源:嘉兴日报
分享到: 

日前,县八届政协召开第十七次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海盐县科技合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把脉”县域经济创新引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海盐县以建设创新型海盐为目标,建设科技大平台,推进科技大合作,集聚科技新资源,优化科技新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县政协对科技合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一直十分关注,今年以来,县政协多次召开座谈会、调研会,实地走访了县科技局、县经信局等单位,了解全县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在调研活动中,县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县政协文教卫体与文史委员会、县政协社会法制与港澳台侨委员会,分别组织委员就海盐县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科技金融与科技创新、企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科技创新一定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院校为支撑,以政府来支持,形成这样的一种局面,所以我觉得,这里政府更重要的是认同,就是要认同科技创新是要以企业为主体。”县政协委员、恒锋工具总经理陈子彦说道,“企业要分层次、分纬度,制定好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政府则要做好引导的作用。”

两化融合添动力

在全球“再工业化”和“工业4.0”发展浪潮下,抓住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交汇的重大历史机遇,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各地工业发展的主导方向。近年来,海盐积极开展“两化”融合引领专项行动,实施“两化”深度融合五大重点工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在调研中,委员们认为,海盐县企业的“两化”融合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还要进一步提高。

县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朱学范介绍说,政府要加强与企业对接,调研企业信息化需求,加强对企业信息化工作人员的指导,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建立起良性互动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将信息化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推进合力。政协委员周朱良也建议说,要抓好示范引导,培育一些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引领两化深度融合发展。

软硬平台双支撑

在调研和讨论中,针对目前我县企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品牌战略,深化名家、名企,名牌的三名培育工程,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同时,更要重点推进海盐科技城的建设,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技术平台与园区平台,软硬兼施支撑骨干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们规划了一些规模较大的高兴技术产业园区,但总体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这方面,全县还是要进行一个统筹。”县政协委员朱沈良说道。

在技术平台打造方面,政协委员曹土华建议说,政府要加强企业间的对接,与科研机构、知名院校、龙头骨干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服务支撑平台,要搭建平台支撑,依托国家、省、市的资源为我所用,要强化政策的支撑,引导企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同时要利用好目前“机器换人”的实效,把“机器换人”与“两化”融合实现无缝对接。

科技金融蓄后劲

由于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资金投入大,而产业化则需要时间,资金压力较大,为培育科技型企业梯队,加强创新后劲,海盐县近年推出了科技金融政策,多途径为企业开辟融资渠道,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针对该项工作,政协委员们认为,只有通过政府引导,财政支持,才能更好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助推科技创新。

“要尽快制定我县科技金融合作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设立科技金融合作协调机构,建立政府、资本市场主体,科技创新主体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金融合作中的领导、协调作用。”县政协文教卫体与文史委员会主任查鹤贤建议。另外,委员们建议,要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县科创园、科技城等基础设施,使之成为海盐县科技创新的投资新热土和发展新高地。

副县长金进喜表示,将继续加大推进海盐科技城的开发建设力度,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后全县科技工作的一个重点,进一步实现科技合作与招商引资的同步发展,不断强化项目引导和科技服务,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应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海盐县政协 调研 协商 科技创新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