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东营市政协多举措提升议政建言质量

2015年12月31日 15:1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东营市政协以专题调研的科学化与规范化为着力点,制定出台了《关于专题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主席办公会议确定调研议题方向、规范调研组织程序、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咨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获得广泛赞誉。

为保证调研选题质量,东营市政协完善科学调研和协商议题遴选机制,调研选题采取党政点题和政协选题相结合,在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审议调研视察计划,围绕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遴选。坚持调研议题聚焦深化改革,服务民生,紧扣东营市发展中心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东营市政协加强视察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工作的协调与统筹机制。在组织领导方面,确定市政协重点调研由主席负总责,有关副主席牵头,由参与调研的政协参加单位领导具体负责,落实调研任务和责任人,并检查课题完成情况。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计划性,对确定的全部调研课题,统筹规划,确定重点,制订调查研究方案。提前15天发出预告通知,在调研过程中,加大调研视察工作协调与统筹,注重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界别及上下级政协间的协同联合调研,整合实际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调研资源,涉及同一部门、企业的调研,规划在同一时间一次完成,减少重复调研,避免选题重叠和时间、地点过于集中,形成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资源共享调研格局。

东营市政协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联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出台了《市政协咨政类报告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报告内容按照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能分解落实,促进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东营市政协同时将常委会形成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重点问题,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专报;将有价值的专题调研上升为政协理论研究成果等方式,确保调研结果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上发挥作用。对调研成果采纳落实情况,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于年底前向市政协常委会作出书面情况通报,确保委员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现实动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东营市政协 议政建言质量 调研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