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首条地铁盾构隧道穿越黄河

2015年12月31日 17: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2月31日电(记者樊曦)我国首条大直径地铁盾构隧道—兰州地铁1号线穿黄隧道31日成功穿越黄河,为1号线地铁早日贯通奠定了基础。

据中铁十六局穿黄隧道项目经理全雪勇介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约26.6公里,其中七里河区迎门滩至马滩区间全长1.9公里,采用两台大直径泥水盾构机进行施工,并在银滩大桥上游30米至50米位置穿越黄河,是我国首次下穿黄河的交通工程。

隧道穿越黄河段全长404米,洞顶最大埋深36米,施工环境复杂多变,面临着击穿河床、河水倒灌、卡死刀盘等巨大风险,且无相关施工经验可借鉴,被我国工程界评为“世界级难题”。

全雪勇表示,承担下穿黄河任务的“金城5”号盾构机,是由我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发的泥水盾构,直径为6.48米的泥水加压平衡式盾构机。它的成功穿越黄河,为我国今后采用泥水盾构在地质结构复杂下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首条地铁盾构隧道 穿越黄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