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太和县中医院院长李福同:

公立医院也需要“推销”

2016年01月06日 09:1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18


改革既需要创新精神,也需要“推销精神”。为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顺利推进,我愿意当一名“推销员”。

———李福同

作为中医院院长,李福同不太喜欢“坐诊”二字。他认为坐诊总有等着患者上门的意思,不如“出诊”,带有主动性、服务性。刚一采访,这位年近70的老院长玩起了文字游戏。医院职工对我说,李院长一点儿不传统,太和县中医院能够飞速发展,获得全国首家县级三甲公立医院的牌子,和他的“推销”战略密切可分。

送医送戏送电影

“你知道吗,太和县公交公司的创始人是李院长。”太和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潘欣的一句话让记者感到很惊讶。原来,上世纪80年代,一直吃大锅饭的太和县中医院一年的门诊量只有3万多,全年收入不到20万元,扣除成本,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

经过走村串巷调查,李福同发现,当地百姓根本不了解太和县中医院,有的人连医院的名字都从未听说过。“怎么办?其他医院都是等着患者来,咱们主动上门啊!”为了方便农民进城看病,1994年李福同筹措资金创办了太和县公共汽车公司(太和县公交公司前身),车身上打着太和县中医院几个大字,相当于流动广告。1996年成立医院文工团,除了节假日和周末在院里老年公寓戏台演出,还定期开展送戏下乡和义诊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为医院做了宣传。2000年又成立了电影放映队,路途远的重症患者治好以后,派车将其送回村子,并免费在该村放映一场电影。时间长了,人们都知道县里有个中医院,来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在李福同的带动下,医院领导还把自己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贴到了墙上。有了纠纷,患者除了可以和科室、院办协商解决,还可以直接拨打院领导电话。“医疗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你的态度好、技术好、负责任,患者自然认可。”李福同说。

坚持在本院做手术

2009年9月9日,太和县中医院正式升级为全国首家三甲县级公立医院。可揭牌当天主席台上却未见李福同的身影。由于劳累过度,李福同在前一天突发大面积心肌梗死紧急入院。

当时家属和本院医生都建议他转到上级医院接受治疗,可李福同坚决不同意。“咱们医院1997年就成立了心内科,而且在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的帮助下,技术有了长足进步,我就在这儿接受手术,我相信你们。”他鼓励心内科医生说。

后来经过再三劝说,李福同才同意请上级医院的专家来指导本院医生手术,以保万无一失。

手术很成功,李福同的身体恢复得很好。此事迅速传开了,院长都在本院接受治疗,百姓对太和县中医院的医疗技术无需怀疑了。

人才走出去名家请进来

地处皖西北的太和县经济并不发达,但太和县中医院却吸引了不少青年才俊前来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已有11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硕士。

现年35岁的苏红宝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江苏扬州人,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2010年8月至今一直在太和县中医院肝病科工作。“我有个师兄在这里工作,毕业时他给我打电话,说这里条件不错,中医氛围很浓,我就过来了。说实话,到医院之前是有点不情愿,一个县级医院能有什么发展前景?”苏红宝说。

到达医院当天,苏红宝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县级医院有这么高的大楼,能有50多个临床和医技科室,3个国家重点专科,十几个省级和市级重点专科,而且设备如此齐全。“为了留住年轻医生的心,李院长经常找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多次向县政府领导反映,帮我们争取了廉租房;哪个年轻同志没结婚,他本人亲自出马或者动员科室主任当‘红娘’。”苏红宝最佩服李福同招揽人才的方法,除了到各地中医药大学去要人,经常安排老医生去劝说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来此工作。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自己说好不是好,别人说好才是真的好”。

为了帮年轻医生快速提高技术,李福同实施“走出去”战略。医院开展的“三个五”工程中的“第一五”就是派50名业务技术骨干通过拜师或业务指导上联省级以上名医专家。比如骨伤科的程爱民,30多岁就成了该科的副主任。为了帮其提高医疗技术,医院特派他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进修,并拜全国政协委员、骨科专家温建民学习拇外翻治疗技术。

为了指导青年医生,提高医院知名度,李福同还定期请大医院的名医名家过来讲学、开展手术。采访当天,温建民正在该院指导程爱民开展拇外翻手术。“手术都可以做了,但和温老师相比,很多细节还不够完美。他手把手地指导,我很受启发啊!”程爱民坦言。

走在太和县中医院里,华佗广场、文化长廊、功德碑、百草园……处处洋溢着传统文化的气息。人们都知道,太和县中医院之所以能够树立起中医院的品牌,在医疗市场中分得一大块蛋糕,靠的就是李福同提倡的不等不靠的“推销精神”。为此,医院员工笑称他为“推销员”。而李福同也表示,只要医院能够在改革中快速发展,他乐于当这个“推销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公立医院 推销精神 太和县中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