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冬日多吃点儿根类菜 农药残留低营养价值高

2016年01月06日 09:43 | 作者:徐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12


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冬季适合吃根茎类蔬菜,主要包括红薯、萝卜、山药、芋头(薯芋类)、竹笋、莲藕、牛蒡等。

冬季选择根菜,首先因为其农药残留较低;其次根茎类蔬菜有其他蔬菜所共有的营养价值,又富含碳水化合物;三是根茎类蔬菜价廉物美,适合冬季家庭储存。

从营养价值来讲,根类蔬菜蛋白质含量为1%~2%,脂肪含量不足0.5%,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差较大,在3%~20%左右。根类蔬菜中胡萝卜含胡萝卜素最高,每100克可达4130微克,居蔬菜之首;硒的含量以大蒜、芋头、洋葱、马铃薯等最高。因为根类蔬菜普遍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食用时应减少相应的主食量,用山药、芋头、红薯等替代部分主食是健康生活方式。冬季选择蔬菜时,除考虑根类蔬菜外,绿叶菜、茄果类也在考虑范畴内,这些蔬菜同样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含量丰富。食物多样,粗细搭配,才能保证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日吃根类菜 农药残留低 营养价值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