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熟吃水果更滋补?蒸的吃最好

2016年01月06日 09:49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消化不良、吃水果不舒服、喝凉水容易拉肚子等身体虚弱的人来说,吃熟水果时胃肠更容易接受,能轻松得到其中的钾和果胶等成分。一些牙齿不好,咬不动生水果的老年人,吃熟水果比较容易嚼烂,也能得到这些好处。此外,如果把水果带皮煮,能把生吃时扔掉的果皮成分煮到汤里,有可能增强某些保健成分,比如得到更多的果胶。当然,如果胃肠没问题,绝大多数人还是直接啃生水果吃最好。毕竟可以得到更多的营养成分,也有清新爽脆的口感。

很多人都疑问,吃煮熟水果,会破坏其中所有的营养成分比如维C吗?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其实大部分水果的维C含量不算高,比如苹果、梨、桃等,维C含量都是个位数;吃1个苹果,通常连一日中维C需要量的10%都达不到。至于其中的钾、镁、有机酸、果胶、纤维素等成分,都是不怕热的。类黄酮等多酚类物质也只有部分损失。所以,煮熟损失营养素这事,还不能算做吃熟水果不好的主要理由。

需要注意的是,煮水果时汤会变酸,这就需要放很多糖来调整口味。所以,制作糖水水果罐头时,都需要加很多糖,才能让罐头显得酸甜可口。其实,自家煮水果,和商场卖的糖水水果罐头效果差不多。最后的结局是:水果和健康未必吃进去多少,糖倒是没少吃,这就让煮水果的健康效应打了很大折扣。所以,吃熟水果要尽量避免添加过多的糖,包括蜂蜜。如果非要吃熟的水果,蒸水果相比而言好一些。


编辑:赵彦

关键词:熟吃水果 熟水果 滋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