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从美学角度看单眼皮

2016年01月06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介绍:

张海明,整形美容外科学主任医师,198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北京八大处整形医院)国贸门诊部原主任。

中国人有单眼皮,也有双眼皮,单眼皮在上眼皮上没有皮肤皱褶。由于上眼皮是活动的器官,当其闭眼的时候,皮肤是完全舒展的,但在睁眼时,不管年龄大小,上眼皮就会有所堆积。如果是年轻人,这种堆积不是很明显,但也会有很轻微的“上眼皮皮肤下垂”之感,下垂的表现为皮肤遮盖了睫毛根部,其结果是眼睛看上去略小,常常有“睡不醒”的感觉,稍严重的会有“抬眉(高挑眉)”的动作。如果是年龄大的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上眼皮常常会出现皮下脂肪的萎缩、上眼皮各层组织结构的松弛等变化,这些组织结构的年龄性变化在不同的人身上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本来单眼皮的人仍可保留单眼皮外形,但在其皮肤出现皱纹之后,在其睁眼时,皮肤常常会有不同程度的下垂,下垂的皮肤遮盖睫毛根部,常会形成“三角眼”的外形,看上去很不舒服。这主要是因为,松弛的皮肤下垂常常出现在上眼皮的外侧2/3,而靠近内眼角的1/3皮肤不会有明显的下垂,这样的结构特点,会使单眼皮形成“三角眼”。在过去,出现“三角眼”的时间一般是35岁以后。但现在因为很多人喜欢熬夜,休息不规律,出现“三角眼”的时间已经提前到25岁左右。

其实,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上眼皮结构,其最终的变化结果都会出现“三眼皮”,即上眼皮中外侧皮肤下垂,遮盖睫毛根部,挡住视野。这也是人老了,其双眉常常需要使劲往上抬(高挑眉)的原因,其目的是把上眼皮的皮肤多提上去些,看东西能更清楚些。

因为皮肤松弛,有部分人会出现“双眼皮”,但这种双眼皮常常是短的,浅的,似有非有,双眼皮弧度和走向常常是“任性”的;这种双眼皮皱褶的上下皮肤都呈现一种“松弛堆积”状态,衰老感明显。薄皮肤的、双眼皮凹陷的人,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皮肤松弛很明显,在上眼皮上不仅仅会形成双眼皮,还常常会出现“三眼皮”、“四眼皮”等等。

如果是肿泡眼的人会出现什么外观呢?肿泡眼是黄种人上眼皮的一种比较特殊的表现,这在其他人种很少见。其外观呈现上眼皮很臃肿的状态,且有肿泡眼的人一般都表现为单眼皮。这种人的上眼皮组织很厚,脂肪层肥大,包括皮下脂肪层较厚,肌肉下结缔组织脂肪层偏厚,眶隔松弛,眶隔脂肪突出。眶隔脂肪突出又常常表现为上眼皮的中央脂肪块突出,严重者外侧脂肪也突出。

由于肿泡眼的眶隔松弛,眶隔脂肪的突出,其常常凸显在睑板前,因此,肿泡眼的单眼皮很少因皮肤松弛而“突变”为双眼皮。而且,眶隔脂肪不会因为减肥缩小,因此,通过减肥运动无法改变肿泡眼的外观。肿泡眼的人,眼睛看上去不精神,给人感觉像“刚刚哭过”似的。不过由于其皮下脂肪较厚,皮肤弹性好的状况维持时间长,肿泡眼皮肤松弛出现较晚。

不管是单眼皮或双眼皮,皮肤薄眼睛大的人在年轻时,其眼睛都很漂亮迷人。但因为这种眼皮皮肤薄,皮下脂肪很少,肌肉薄,肌肉下结缔组织脂肪很薄或消失,眶隔很紧,眶隔脂肪不突出,有时候上眼皮还会呈现萎缩及明显的凹陷状态。中国人也多喜欢这样的眼型,渴求大夫也给自己这样的眼型。但大家要知道的是,这样的眼型出现皮肤衰老的时间常常是超前的,如果没有好好保养,也许在20多岁时就会有较明显的皮肤松弛,且外观上会有不同程度的三角眼或多层眼皮。

此外,我们还观察到另外一个特点,皮肤色素较深的人,出现上眼皮皮肤松弛的时间也比较晚,一般比皮肤白净的人晚10年以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单眼皮 美学角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