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准度 尺度 深度

河南南阳市政协工作的启示

2016年01月07日 08:41 | 作者:张宝川 梁春武 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阳,古称宛,贯通南北,襟带左右。因此,兼具中原文化的厚重与楚文化的灵秀。

刘朝瑞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农民一样朴实的外表和深邃的谈吐和谐地统一在他的身上,用句体制内的话语来说,就是实干精神和理论水平相结合。

普普通通的一件事,他会给你说出很多道道来。“调研要深,视察要实,提案要准,协商要充分,监督要敢说真话”,听了这几句话,政协怎么干,一清二楚。

当过县长,干过书记,作过统战部长,如今又在政协主席的岗位上,这给了刘朝瑞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政协工作的条件。

“角色决定角度,屁股决定脑袋”,从各个角度看问题,更有利于“增强工作准度,把好监督尺度,增加协商深度”。所以,在河南政协系统,很多人都知道,南阳的政协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角度决定准度

这两年,南阳政协协商选题越发精准。

2014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题目这么大,政协该抓些什么呢?

刘朝瑞觉得要从政协的定位出发,发挥优势。在给市委提交的协商计划里,市政协提出要聚焦城乡规划工作。

6月,市政协领导带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中心城区和社旗、西峡等县的城乡规划进行实地调研。

几经调研,几经商讨,向市委提交了调研报告,提出,“要树立百年规划意识”、“要加强规划的法规宣传”、“要确保规划的刚性”,规划“要体现南阳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

市委书记穆为民批示,政协站位大局,在切入点上抓得准、研得透、谋得深。”他要求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政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建设。

透、深的前提是,准。

很多人总觉得政协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因为准,所以南阳市政协很多话都不白说。因为,在南阳市政协的思考中,有时“白说”了,也不是“白说”。协商成果的转化有时是润物无声的。

“‘政治稳定的前提是社会成员共识的一致性。’政协的作用就是凝聚共识,也是因为这个功能,政协将是长期存在。”

曾经在县市党政部门主政多年,刘朝瑞从另一个角度看政协,得出了上述思考:“我38岁当县长的时候就研究过政协理论和政协章程,了解政协在我国政治架构中的地位作用。党政负责人如果不尊重人大、政协的意见,特别是政协,都是各界的精英人物,如果不取得他们的共识,你在前面干,后院议论纷纷,工作肯定开展不好。”

2014年,刘朝瑞又站到了政协主席的角度来思考政协。他认为,有认识上的清醒,才有信念上的坚定。要站到作为我国政治体制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去认识政协的重大意义。这样,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可以概括为两个:一个是凝聚共识,一个是献计出力。

“政协有的话,甚至很重要的话,效果不是体现在表面的。”刘朝瑞说,“不白说”的主观愿望是好的,政协也应该力争这一点,但是政协不应该追求政府那样的显性“政绩”。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这两年来,市政协配合市委、市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心城区内河水系综合开发、清洁家园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丹江口水库污染防治及汽车产业、中医药产业、文化产业、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工作,其中很大一块就是起了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

功成不必在我。能为社会共识的形成尽一份自己特殊的力量,不就是很大的成绩吗?

2015年8月18日,市长程志明到政协就全市经济社会领域重大问题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协商,这次他带来的是政府全体班子成员。

是问计,也谋共识。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河南南阳市政协 调研 提案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