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炮儿》不该显摆烟枪

2016年01月14日 16:55 | 作者:吴兴人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前不久热映的《老炮儿》,口水战已经不少,老炮儿的价值观先放在一边,单就影片中大量吸烟镜头,及其对观众,尤其青少年观众的影响,恐怕也是引来不少非议的。


20160111_182349


c03fd5eb5ba417f6fec12f


p200882745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12月28日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五年前增长了1500万,已达3.16亿人。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在全球11亿烟民中,中国烟民占了三分之一以上,可谓是世界第一。据《2014世界癌症报告》指出,中国新增肺癌占全世界第一。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


两个“世界第一”,不是偶然的巧合。据《2014世界癌症报告》指出,吸烟是肺癌发病的首位原因。相当多的肺癌患者虽然不抽烟,但他们是二手烟或三手烟的受害者。在女性吸烟者人数未出现明显上升趋势的情况下,女性肺癌患者的数量却持续增加,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大力采取戒烟措施,减少烟民,减少二手烟和三手烟对不吸烟者的侵袭,已是刻不容缓的事。不要等到肺癌找上门来,才被迫戒烟,那为时已晚了。全面控烟是全球倡导的降低肿瘤等慢性疾病危害的重要预防策略,也是预防肺癌投入—产出效益最好的重要措施。应尽快通过国家级全面无烟法规;进一步提高卷烟税率,降低烟草消费;强化控烟宣传,力推图形警示上烟包;落实新广告法、完善慈善法,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加强戒烟服务网络建设,提高戒烟能力。


从全民控烟的高度看,《老炮儿》这种票房达到8亿元的影片,受众之多,影响之大,却偏偏塑造“老烟枪”的江湖形象,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


编辑:陈佳

关键词:《老炮儿》 不该显摆烟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