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苏省扬州市政党协商纪实 商量就是力量

2016年01月19日 09:5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扬州1月19日电(记者 江迪) 2015年12月5日,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中共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赶回扬州,组织召开党外人士专题民主协商会,回顾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的建议。

扬州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对于这样的协商会并不陌生。“每逢重大事件,中共扬州市委总是主动召开民主协商会。我与谢正义结了对子,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与中共市委领导都结了对子。我们经常与中共市委领导谈心。平常通过调研报告等形式,与中共扬州市委的书面协商更是频繁。”民革扬州市委主委王静成说。

回顾“十二五”期间,扬州市各项工作,可谓亮点频频。扬州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持续上扬;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民生投入在江苏名列前茅……仔细考察这些成绩,每一份成绩单背后都少不了积极有效的政党协商。

党委主动谋划 营造民主氛围

中午12点到12点半,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午饭和午休时间。然而2015年5月的一天,谢正义与民建扬州市委主委王克胜却在这个时间进行了一次电话商量。

当天,扬州市委就《扬州文库》编撰工作,召开专家会议。会议一直开到快12点。刚散会,王克胜的手机响了。“刚才会上发言的人很多,我感觉你没能展开讲,要不,咱们再商量商量?”电话那头传来了谢正义的声音。

半个小时的电话里,谢正义说自己的观点,王克胜谈自己的想法,就很多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共市委负责同志主动给民主党派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出约谈,在扬州是一种常态。遇到与扬州历史文化相关的话题,谢正义总爱听听王克胜的意见。谢正义曾在多个场合笑言:“我的很多观点背后,都有以王克胜为代表的一批文人的意见。”

瘦西湖,被誉为扬州旅游的“第一名片”。然而很长时间,周边交通不便的问题让这张名片显得太过“朦胧”。

会议协商是政党协商的重要形式。2014年7月中旬,扬州市委就市委全会议题召开前期调研座谈会。王克胜提出,瘦西湖景区主出入口建设滞后。建议在瘦西湖景区的东、西、南三个方位设置三个大型主出入口,并分别打造成旅游集散中心。同时,瘦西湖景区的主出入口,也是城市的形象窗口和整个城市旅游的大客厅,建议拆除在主出入口广场范围内影响景区效果的高大建筑,通过“淡妆建筑、浓抹花草”,使广场建设“虽由人作,宛若天成”,对于确因功能需要而必须做的建筑,可通过扬州园林手法加以呈现。

谢正义与王克胜现场进行了沟通,并相约以书面形式报送详细建议。随后,民建扬州市委向中共扬州市委报送了具体建议。两天后,谢正义对建议作出批示,明确提出“建议中关于原体育馆不要建游客服务中心,改为拆掉超市,在超市位置建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议很有研究价值。要下狠心整体考虑一下。”此后,有关部门取消了原游客服务中心的选址,将原规划建设大型超市的位置设立为景区的南主出入口。

2015年9月29日,扬州2500周年城庆之际,扬州闸、黄金坝闸、平山堂闸等九道闸门同时开启,来自京杭运河、邵伯湖等地的活水引入扬州城区河道。“江淮安澜、碧水清流、人水和谐、诗画扬州”场景再现。

同样是2015年,扬州建设不淹不涝城市取得明显成效,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

扬州清水活水工程为解决城市水环境改善立下汗马功劳。然而,当初,对于清水活水工程建设,各方面思想并不一致。众说纷纭之际,谢正义想起了程吉林。担任民盟扬州市委主委的程吉林是一位有着30多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专家。

2014年8月,谢正义将“清水活水”工程建设方案批转给程吉林,请他研究方案的利弊以及可行性。程吉林接受委托之后,与扬州民盟内外的专家一起再一次对扬州城区河道进行实地勘测,联系市水利局、建设局、规划局等部门进行数据更新,在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会商之后在实验室对各方案进行模拟。随后,程吉林以民盟扬州市委主委的名义向中共扬州市委提交了《对我市城区“清水活水”工程方案的可行性分析与建议》。以此方案为蓝本,各方达成共识,最终推动了扬州清水活水工程建设。

党派主动思考 讲真话建诤言

在各地普遍感到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十二五”期间,扬州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4%,连续迈上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大台阶,2015年总量是2010年的1.8倍。扬州经济何以逆势上扬?“十二五”以来,扬州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强化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日常和谢书记谈心时,他经常谈到重大项目,于是,我也在考虑民革应该为重大项目建设做点什么。”王静成说。经过主委会充分讨论,并广泛征求民革党员意见后,民革扬州市委关注了高铁建设。

“对于一座因运河而兴的城市,扬州人深知现代交通体系对一座城市的影响。2014年底,扬州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铁终于开工了。后来,高铁建设又被列为扬州‘十三五’期间的两件大事之一。我们应该冷静思考,高铁给扬州在带来机遇时,会不会也带来挑战?”民革扬州市委副主委陈惠说。

2015年1月,民革扬州市委向中共扬州市委报送了调研报告。“高铁的开通对扬州发展是把双刃剑,……如果应对不力,极有可能产生‘溢出效应’而不是‘虹吸效应’。”民革扬州市委特意将“溢出效应”和“虹吸效应”加粗显示。非标题部分的加粗显示在整篇报告中仅此一处,在类似的报告中也不多见。报告仔细分析了高铁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高铁给扬州规划、交通、工商产业、旅游等带来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共扬州市委收到报告后高度重视。谢正义仔细研读报告后,做出批示。中共扬州市委办将谢正义的批示和民革扬州市委的调研报告下发给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市发改、交通和旅游等部门。

2015年6月29日,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纯率领市发改委等近10家单位负责人与民革扬州市委协商调研报告采纳落实。市发改委主任等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民革扬州市委结合提出了意见。大家还共赴生态科技新城扬州高铁枢纽站址进行了实地考察,边走边看边协商。“感谢民革扬州市委帮助党委政府谋划思路,民革建议的提出经过了充分调研,选题准,思考深,市政府将结合日常工作,将建议研究深,落实好,并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通过规划的形式固化下来。”丁纯表示。

调研报告的作用已经显现。采纳报告建议,扬州机场与高铁开展了错位经营,新开辟了3条航线;城市交通方面完善了规划,对接未来高铁枢纽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已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全市新出台了支持创业创新和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防止高铁通车后人才流失。高铁沿线各县市区2015年新开工十多个重大项目。

“商量就是力量。这些年,中共扬州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形成了重大决策共谋共商、重要工作同向同力、日常工作同频同步的机制。这种工作机制有利于充分沟通、统一思想,有利于民主团结、和谐稳定。可以说,‘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保持了正确的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就是得益于这种机制,得益于全市上下真正形成了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的良好氛围,得益于通过广泛商量,汇聚起扬州发展的强大力量。”谢正义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省扬州市 政党协商 商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