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杜青林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

2016年01月19日 08: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接受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书面采访。就中国全国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与俄交往与合作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您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全国政协有什么任务和工作原则?哪些人可以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有什么职务?

杜青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一个发表意见、开展批评、同政府商量事情的重要平台,主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工作原则,尊重和支持政协委员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交流,积极开展批评,广泛议政建言。中国全国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方面等34个界别组成。全国政协委员经协商产生,是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人物,在本行业或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先生都曾担任过全国政协主席。

记者:中国全国政协在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起的作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俄罗斯组织和人士有没有交流?

杜青林: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进入新阶段。特别是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两国元首商定继续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中国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发展对俄交往交流与合作。俞正声主席及历任政协领导多次亲切接见俄罗斯访华代表团。2014年3月,俞正声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联邦公众院主席韦利霍夫。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同俄方保持着密切友好的交流合作。2015年6月、9月,中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代表团分别就“社会管理领域中的社会保障问题”、“就业政策”等议题访俄,交流取得积极成果。新形势下,中国全国政协愿继续根据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整体需要,利用自身人才汇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为充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您对现在中国社会局势有什么评价?请教一下,2015年中国达到什么目标?

杜青林: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当前,中国发展也面临着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挑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呈现新的发展局面。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可以胜利收官,中国已经站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

记者:您对2016年有什么希望?近期的问题是什么?

杜青林:2016年是中国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有着特殊意义。当前,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方向,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政策举措,明确要求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杜青林 俄罗斯塔斯社 采访 国家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