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徜徉其间寻亮点

吉林省政协2016年首次咨政协商民间博物馆发展

2016年01月20日 09:25 | 作者:高峰 宫继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春1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宫继辉)  在吉林,民间博物馆是近年来才逐渐兴起的行业。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非国有博物馆14家。1月12日,吉林省政协委员们参观的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和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则是其中藏品收藏和经营管理情况都比较好的两家。

委员们徜徉在博物馆中,真实感受到了文化传播的力量,体验到了历史传承带给心灵的震撼。参观之后,委员们就在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围绕“促进民间博物馆发展”进行座谈,这是省政协2016年的首次咨政协商活动,身处其中、话其发展。

“当下的民间博物馆,如果自身‘造血’能力不提高,即使短期内运营成功,也很难长远发展。”李德山委员建议,在政府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的基础上,民间博物馆也应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吉林的民间博物馆还是要找到自己的亮点。”这是很多委员提出的建议,其中不少委员都认为吉林特有的关东文化和民俗风情可以作为民间博物馆的一大“卖点”。

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委员认为,要找到自身的亮点,最重要的是找到自身和别人的不同。因为长期从事文化节目的制作,刘芳菲委员采访过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也与文博业的相关人士进行过交流,她就赞成把东北民俗当成博物馆的主题。“我们东北人是怎么生活的,吃什么样的食物,婚丧嫁娶各有怎样的习俗,这都会是外来的人们所好奇的。”刘芳菲说。

刘芳菲还听说白山地区有一家人参博物馆,她给这家博物馆出主意:可以将博物馆搬来长春,因为长春外地来的人更多,会对人参更感兴趣,他们甚至可以找一块空地,种几株人参,开展一些互动体验式的活动,这样能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

“展示只是博物馆功能的一部分,博物馆更重要的功能应该是讲述一个故事,反映一段历史。”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对博物馆功能的见解赢得了委员们的共鸣。他说:“我们的博物馆行业之所以还比较薄弱,主要是缺少讲故事的理念。游客来参观,对看的东西一知半解,没有故事让他了解,他就算看了也不会有深刻印象。”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会进一步规范非国有博物馆的管理运行,鼓励产业类型相近的博物馆聚集在一地集中建设,形成聚集效应。此外,他还提出,将采用民建公助的经营方式,拓宽博物馆筹集资金的渠道,以此补助博物馆日常运行,形成良性循环。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总结时表示,民间博物馆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扶持,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自身的管理经营,尤其是要在文创策划方面多下功夫,多策划一些新的选题,讲一些新的故事,这样才能吸引人前来参观。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首次咨政协商 民间博物馆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