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丹麦研究证实:吃得好,才能吃得少

2016年01月20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传统观念认为,人们贪吃可能是因为食物美味。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事实可能恰好相反,研究人员通过对参与者食用美味的汤以及平淡的汤对比观察发现:美味的汤更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并且也不会饿得那么快。

另一组来自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该组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观察参与者在吃下同样分量的农家干酪和巧克力慕斯之后的食欲,他们发现,吃下巧克力慕斯之后的参与者的食欲明显下降。也就是说,人们在吃下他们喜欢的食物之后不容易吃得过饱(更别提暴饮暴食了)。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布莱恩·万辛克教授则表示,虽然人们经常暴饮暴食,但是对于美味佳肴并不会吃得太过头。他发现,盘子和食物的尺寸等外界因素也可以导致人们摄入更多的热量。举个例子,布莱恩·万辛克教授在一项研究中用一个会自动填充的无底汤碗给参与者提供食物,结果显示,使用无底汤碗的参与者喝的汤要比使用普通汤碗的参与者多出73%。

来自犹他州立大学的佛兰德·普罗文教授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之后表示,味道是影响人们吃什么和怎么吃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是它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他认为,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我们基本上是将味道作为我们的营养需求指南,因此在使用了一些人工调味的食物之后,我们会欺骗自己的身体,并且摄入更多的热量,将加工食品中缺失的营养补回来。在佛兰德·普罗文教授的理论中,如果人们多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品(有营养,且味道好的食物,比如高质量的蔬菜、水果和肉类),就可以少摄入一些食物,并且减少对垃圾食品的渴望。(陈嘉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得好 吃得少 垃圾食品 饱腹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