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特园:民盟在这里成立

2016年01月22日 10:15 | 作者:胡平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10月1日至12日,民盟在重庆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5年10月1日至12日,民盟在重庆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1年3月19日,张澜、黄炎培、江问渔、梁漱溟、李璜、左舜生、张君劢、罗隆基、章伯钧、丘哲等共17人发起,中国民主同盟在特园秘密成立,鲜英随即被推举为民盟的中央委员。

在特园内的政治气氛愈趋浓厚之时,国民党特务对特园的监视也愈趋严密。先是从上清寺至特园大门口,沿途摆设“香烟摊”“修鞋摊”等进行监视;其后更强租紧邻特园的“康庄”,由戴笠在此设置特务机关,日夜监视出入特园的人士,日夜窃听特园的电话。陈立夫还派人向鲜英“许愿”:只要特园拒绝和共产党人来往,“要官给官,要钱给钱”。鲜英干脆回答:“办不到!”特园内的活动,仍照常进行。

1941年10月10日,民盟公开发表成立宣言和“十大纲领”,特园在事实上成为民盟总部所在地,民主空气洋溢于特园。

11月中旬,国民参政会二届二次大会期间,张澜于特园约集国民党以外的部分参政员,包括中共的董必武、邓颖超二位,共23人,在特园交换意见,酝酿提案。11月25日正式向参政会提出《实现民主,以加强抗战力量,树立建国基础案》,要求国民党结束“训政”,实行民主政治等10项主张,这件提案要从根本上动摇国民党的统治,竟然被蒋介石压制,不予讨论,张澜为此抗议,两年之久不参加参政会的活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园 民盟成立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