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搭建平台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新活力

2015年辽宁省政协委员工作综述

2016年01月22日 14:19 | 作者:薛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访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义县果业存在品牌建设滞后、人才短缺等问题,提出了推广现代管理经营方法,提高果业附加值,利用辽宁农科院专家挂职科技副县长的优势,培养农业技术骨干等建议。”说起去年参加省政协农业界别组的专题调研,省政协委员邹剑秋记忆犹新,“它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作用。”

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2015年,省政协积极搭建和完善各类委员履职平台,在开展委员培训、组织视察调研和服务委员履职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新活力。

“我们通过组织各种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帮助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目前,874名委员全部深入到城市社区和建制村工作室,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咨政建言。”省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尹学义说。

为促进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省政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与培训,就当前经济形势与新一轮全面振兴、大数据与“互联网+”等内容,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开阔委员视野。2015年共完成委员培训523人,同时积极利用移动客户端为委员提供学习参考资料。

注重开展界别组活动,省政协33个界别组突出各自专业特色,积极开展调研考察、扶贫帮困等活动。围绕“积极探索多样养老模式”“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阜新玛瑙产业发展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等专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考察,形成很多有价值的成果。如农业界别组形成的《关于加快推进义县果业发展的调查报告》,民建界别组形成的《推动我省建筑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分别得到了各方认可和积极回应。

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年来,省政协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法》 实施情况以及省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科技馆新馆建设情况,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围绕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工业大项目、国企改革、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历史文化名镇等进行调研考察,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力地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对于百姓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省政协坚持开展跟踪视察调研。如连续3年对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视察。围绕百姓关心的雾霾治理问题,省政协还专门成立了煤改电供暖调研组,组织委员及有关部门领导赴外省实地考察。

“我们先后在省内以及北京、内蒙古、甘肃等地,走访了多家煤改电供暖设备生产厂商,了解当地煤改电情况,建议通过市场竞价的方式来实现清洁供暖。”省政协委员王恩志介绍。目前,调研组提交的关于实施煤改电供暖具体操作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煤改电清洁供暖工程试点工作。

同时,省政协还积极组织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就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形成了有分量的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政协。

“两代表一委员”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为了帮助委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室活动,省政协对委员进室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和专题辅导讲座,并编印了《省政协委员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活动服务指南》发放到每一位委员手中。

自从进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省政协委员姚辉就成了鞍山市立山区深南街道静海小区的“常客”,回应小区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一年来,他多方奔走,帮助社区协调解决了残疾人就业、社区图书馆和警务站建立,再就业培训等实际问题。通过工作站活动,姚辉也深切感受到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今年我打算再帮助社区对接企业,解决经费短缺等燃眉之急。”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辽宁省政协委员 委员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