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省东丰县政协扎实履职创佳绩

履职为民服务大局

2016年01月22日 14:30 | 作者:孙德敏 李厦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东丰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干大事、抓重点、出亮点,有力开创了政协各项工作新局面。

注重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东丰县政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尤其是协商民主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理解《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为深入开展协商民主建设奠定了基础。

强化责任意识助推经济发展

从政协班子做起,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树立“东丰发展我有责,东丰发展我光荣”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在招商引资、扶企兴工、服务发展方面追求作为。把为“十三五”建言献策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建言“十三五”活动,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建言“十三五”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相关依据和智力支持。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河南省南阳市、洛阳市观光农业园、花卉种植、食用菌种植及土地集约化生产等情况,形成了高水平的考察报告,为东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联系“中铁十四局”,促成了总投资6.5亿元的影壁山水库枢纽工程等项目的投资合作。此外,山西晋裕白酒、江苏君耀集团特种耐火材料等项目也有序推进。

履行参政职能关注民生事业

县政协把为东丰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办贴心事作为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参与推动全县民生事业发展,解决了许多百姓关注的难点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就全县国有工业企业下岗困难职工生活情况进行了调查,有针对性地走访工业企业下岗困难职工,与人社局、财政局、社保局、经济局、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继续跟踪调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促进了农村环境尤其是水源地卫生环境的有效改善。就全县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平稳运行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收集群众关注的民意信息46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了问题解决。扎实做好贫困村帮扶工作,县政协领导共包保贫困村9个,帮助修路8.6公里,维修和新建村部5个,建文化广场3个、学校1所。2015年,县政协继续开展“履职为民、服务百姓”系列活动,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进行捐资、捐物、扶贫帮困、社区服务、医疗义诊、促进就业等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活动150多次,参加委员700多人次,总价值达130余万元。

夯实民主监督创新提案办理

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县政协认真听取了县法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县检察院《关于检察管理体制和业务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讨论,针对当前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创新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切实抓好提案撰写和督办,扎实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健全完善提案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集中交办、领导领办、部门承办、联合督办、限时回复机制。开展了优秀提案评比表彰和经验交流,提案整体质量大幅提升。积极改进提案督办方式,召开了高质量的提案督办恳谈会,政协领导、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人就提案办理情况面对面恳谈协商,一些问题在会上直接拍板,提高了办理实效。2015年,实际转办政协委员提案40件,办复率达100%。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政府部门的特邀监督员,参加交通督查、招录考试、廉租房分配、听证会、庭审会等活动70余人,认真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

投身创城建乡取得丰硕成果

县政协主动投身大文化战略,牵头协调“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并承担创建“全国武术之乡”的文化部分。赴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考察诗词文化发展情况;主持编撰了《诗情画意鹿乡行》、《东丰县武术史记》和《皇家鹿苑民间习俗》等文史丛书;指导和协调相关部门,高质量完成了“诗情画意绘鹿乡”、“巍然尚武东丰”专题片拍摄,组织策划了《从皇家鹿苑走来》大型组歌和山水诗画文化东丰——大型室外实景诗词吟唱晚会,生动演绎了全县诗词和武术发展的全貌,得到了国家考核组的高度赞扬,东丰县被评为“中华诗词之乡”和“全国武术之乡”,在推进“创四城、建五乡”活动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横道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深入考察研究,积极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遗址。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创作书画作品,在省政协举办的书画展上,展现了画乡的独特魅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东丰县政协 履职 政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