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委员杨莹谏言:户外工作者应有雾霾津贴

2016年01月23日 09:04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雾霾不只是空气能见度低,而且对人身体有害。”昨日,刚刚赶到陕西宾馆报到参加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西安市作协副主席杨莹就着手准备提案。她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与雾霾有关,她建议给全省的环卫工、建筑工、交警、快递员、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工作者发雾霾津贴。


1


走访环卫工人为提案收集相关资料

“遇到雾霾天我们可以在办公室不出去,但环卫工人就不行。”杨莹委员说,两会之前她专门走访了西安城区的环卫工人,了解他们在雾霾天气里的工作状态,雾霾对这些户外工作者的影响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想。

“不只给工作带来不便,而且会伤害到他们的健康。”调研走访中,杨莹委员关注到,在雾霾天户外工作者患呼吸道疾病的较多,她说,发雾霾津贴是对他们的劳动保护。入冬以来,全省多个城市已发出过雾霾黄色甚至橙色预警,西安在进入1月以来,更是连续13天出现“雾霾围城”。杨莹委员说,从关注雾霾到关注户外工作者的健康,体现的是社会对劳动者的关爱,对全社会共同推进治理雾霾,以及增强对环境问题的认识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户外工作者最易受到雾霾危害

雾霾的危害之一,就是雾霾中的污染物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刺激性作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科主任金发光介绍,人在雾霾环境吸入含有污染物的空气,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使得身体抵抗力下降,进而引发哮喘、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

“特别是在工作状态下,呼吸强度大,吸入含有污染物的空气深,对身体的伤害就更大。”金发光表示,包括城市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快递员等在内的户外工作者,长期在室外工作,直接吸入含污染物的空气最多,是受雾霾危害最直接的群体。这些空气污染物潜伏期往往很长,长期积累还可能形成慢性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疾病。

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以及其他劳动保护法律法规,为了加强对劳动者的劳动保护,补贴劳动者的健康权益损失,劳动者在高温、低温、危险环境以及某些特殊岗位工作时,用人单位应该采取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向劳动者发放相应的补贴。杨莹认为,雾霾天气也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威胁有伤害的工作环境,给户外工作者发放雾霾津贴符合劳动保护精神,她建议省上相关部门或者工会组织出台相关政策,从法律层面上给予户外工作者雾霾津贴的待遇。

新闻链接

已有地方实行雾霾津贴

据媒体报道,武汉交警2014年已开始领取每月50元的“雾霾津贴”。去年,浙江宁波出台规定,一旦出现雾霾“红色预警”,对必须连续作业的岗位,用人单位除需向劳动者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外,还需按日给予相当于上月日平均工资的补贴,否则将被处罚。

而关于雾霾津贴最早的说法来自在华的外企。2014年3月,日本电子巨头松下集团宣布,将向外派中国的员工发放污染津贴。这一津贴以中国部分城市高水平的PM2.5值作为依据,补偿严重的空气污染对他们的身体危害。

去年12月,当北京的PM2.5出现爆表后,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发微博称,他决定自掏腰包,给当日坚持上班的阿里音乐的北京员工每人发300元雾霾补贴。

雾霾津贴提案

建议按污染程度和天数计算雾霾津贴

1. 给谁发放?

杨莹委员建议,给全省的环卫工、建筑工、交警、快递员、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工作者发雾霾津贴,发雾霾津贴是对他们的劳动保护。

2. 如何发放?

津贴是对劳动者在特殊条件下的额外劳动消耗或额外费用支出给予补偿的一种工资形式。杨莹委员建议,雾霾津贴按照污染的程度和天数来计算。

当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以上级别即对户外工作者发放雾霾津贴。比如,中度污染每位户外工作者每天10元,重度污染每天20元,严重污染每天50元。

3. 谁来发放?

杨莹委员建议,采取国家财政与企业共同负担的形式,也可以参考“高温津贴”的模式,由企业发放,而后在企业所得税中扣除。

4. 有何作用?

“把雾霾津贴的多少与空气污染的程度、雾霾天气的天数挂钩,无形中会增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环境担当和环保意识。”杨莹委员表示,发放雾霾津贴对治污降霾工作将是有力的推动。记者张小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政协委员 户外工作者 雾霾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