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洪秀柱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誓言找回“党魂”

2016年01月23日 09: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誓言找回“党魂”,反对将国民党“去中国化”

洪秀柱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在台湾退役上将夏瀛洲看来,本次台湾地区大选蓝营落败的主要原因是国民党党魂的缺失。“一个没有了党魂的党,如何能赢得大家的支持?”

而就在1月16日败选当天,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为本次蓝营失利负责。

因为誓言要替国民党找回党魂,台湾“立法院”副院长、2016台湾地区大选国民党前参选人洪秀柱,在大选败选4天后再一次站上了舆论和政治运动的风口浪尖。

C20160123003-zx5

洪秀柱

■两次在国民党最艰苦时候站出来

2015年3月,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高调宣布参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此刻的国民党还陷入在前一年(2014年)11月底台湾地区县市长换届选举(也称“九合一”选举)大败的低迷而沉闷的气氛中。从最被大家看好的党主席朱立伦,到台湾当局现任副领导人吴敦义,再到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这几位最有实力,也被岛内称为国民党“A咖”者,却对参选2016都保持了缄默。

情势一天天在变化,加上民进党和蔡英文阵营对大选的排兵布阵步步为营,到3月底,尽管离大选还有9个多月,但台湾选情似乎越来越向着有利于民进党一方倾斜。

失败与焦虑在这一时期笼罩着整个国民党上下,而这种焦虑也影响了台湾选民,尤其是深蓝选民。

同样,对于关心台湾前途和两岸关系未来的部分国民党人,因不满党内“A咖”们在党最艰困时期不敢站出来应战,使得国民党内这部分甚至连“B咖”都算不上的政治人物,开始酝酿要打破笼罩在国民党内的沉闷。而首先站出来表态的就是国民党前副主席,现任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紧接着台当局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和桃园县国民党一位基层党员也宣布参选。

对于洪秀柱的参选,多少让台湾政坛感到有些意外。

尽管今天在台湾,洪秀柱已经家喻户晓,但她在宣布参选2016年台湾领导人之前,大多数台湾人却并不知道她,更谈不上对她的了解。

即便是在台湾政坛,洪秀柱给大家的认知也仅限于她长期以来“小辣椒”的问政风格。

而事实上,对于自己参选并于2015年7月19日在国民党全代会上被推为国民党正式候选人,连洪秀柱本人也颇感意外。因为她的初衷根本没有想过要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她在后来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坦承,她原打算在去年底就退休的。但是看到全党上下还沉浸在前一年“九合一”选举失败的低迷中,党内大佬一个个不敢出来面对民进党和蔡英文冲刺2016大选,她在忧心的同时,希望通过用“激将法”来激励国民党这些“A咖”们勇敢站出来应战。所以很多人在看新闻时,洪秀柱在公开场合喊话说:“这些男人如果都不敢站出来,那小女子就站出来了”。

原本一句戏言,最终却一言成真。由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参选新北市市长时对市民承诺,将做满4年市长,不会参选2016台湾领导人。为了这个诺言,朱立伦没能如台湾选民期待在5月份站出来领表登记参选。

而同样,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想选,却碍于民调不高;“立法院长”王金平同样也想选,但是身旁的策士持不同意见,有的希望他续当“立法院”院长、有的希望他出来选领导人,加上王金平的个性导致他犹豫不决。结果在阴差阳错之下,本欲抛砖引玉的洪秀柱却成了抛砖成玉。

然而,洪秀柱从7月19日被正式定为国民党参选人后,一路走下来,不仅受到民进党和“台独”名嘴的一路夹击,一味抹红,同时还因为“促统”主张受到国民党内部强大反对势力杯葛。从其成为正式参选人当天开始,国民党内就传出“换柱”传言,随着岛内情势变化,尤其国民党内派系间意见分化加剧,到10月17日国民党突然召开临时党代会,爆发“换柱”事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换柱”。尽管她的支持者们出现激烈举动,但洪秀柱却强忍眼泪劝说选民,为了两岸和平,为了国家不分裂一定要投国民党。而对于自己的去留问题,她说,“党可以抛弃我,但我不能抛弃党,洪秀柱是永远的国民党员。”

洪秀柱的悲壮出局,伤害了蓝营,但在洪秀柱的“抛弃小我,成就大我”的鼓励下,蓝营开始集结。

尽管1月16日大选国民党双输,但台湾民调却显示,洪秀柱参选已经让蓝军归队。

“历史上,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的国民党士气更低落了。”国民党一位核心智库坦言,选后国民党面临崩盘和分裂的危险。急需一位有担当者站出来改革国民党,而且要做到“无我、无私”,“而洪秀柱正符合大家期望。”

上述这位国民党智库说,去年洪秀柱在国民党最低迷时,站出来将蓝营士气拉到最高,但她却遭到党内无理由的“换柱”,国民党和所有蓝营支持者始终觉得国民党欠洪秀柱一个公平,大家愿意支持她。而且洪秀柱参选党主席,最有可能找回国民党的“党魂”。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洪秀柱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洪秀柱参选 党魂 去中国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