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西藏“十二五”“极不平凡”,群众怎么看?

2016年01月28日 16:28 | 作者:薛文献 黄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地域辽阔、条件艰苦、发展相对滞后的西藏,“十二五”时期到底发生了什么?在27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形容过去的5年“极不平凡”,并用一连串事例和数字给出了回答。

在各族群众看来,“十二五”成果巨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点赞!”

【交通】墨脱公路通车,结束了全国唯一一个县不通公路的历史;拉林高等级公路开工路段、林芝米林机场快速通道和雅江特大桥等建成通车,高等级公路实现零的突破、达到300公里;全区公路总里程达7.8万公里;拉日铁路建成运营;国内外航线增至63条,通航城市40个。

【群众心声】墨脱村党支部书记吉都说:“现在公路修通了,路况好,人心就不虚。有了路,生活一定会更好!”

【能源】青藏、川藏电网实现联网,主电网覆盖58个县;藏木等多个水电站建成投运,藏中电网结束拉闸限电的历史;旁多水利枢纽建成使用,水电开发迈入新阶段,首次实现藏电外送。

【群众心声】察雅县新卡乡村民拉巴说:“以前家里经常停电,连照明用电都保证不了。现在供电很稳定,洗衣机、电视机、冰箱都用上了,生活方便多了。”

【住房】连续8年、累计投入278亿元,全面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46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善。拉萨建成城市供暖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群众心声】拉萨市低保户朗杰卓嘎说:“每个房间都有暖气片,厨房有壁挂炉,冬天再也不是冷飕飕的了。”

【教育】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学前儿童入园率超六成,“两基”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两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至8年。

【群众心声】林芝市米林县中心小学教师亚蝶说:“因为学习期间一分钱都不用出,现在家长都愿意把学生送到学校,失学辍学现象极少发生。”

【医疗】实现县级卫生服务中心达标、疾控中心全覆盖、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全面实施,先心病儿童全部得到免费救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8.2岁。

【群众心声】山南地区的罗布央宗赴京接受心脏矫治手术后,又可以轻松地跑步、打篮球了。她父亲逢人就说:“孩子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听说治疗需要十五六万元,我们很担心。后来全都是免费,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

【生态】全面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投入71亿元,扎实推进“十大工程”;兑现生态补助、补偿资金147亿元。“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推进,植树造林516.6万亩。全区水、大气、土壤质量优良。

【群众心声】那曲地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吴海鹏说:“羌塘草原是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的天堂,大概有1万多头野牦牛、10万多只藏羚羊、8万多头藏野驴。下乡时经常看到藏羚羊和家羊一起吃草。以前的狼是一只一只,现在是一群一群。”(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西藏 十二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