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互联网+春运回家路:旅途之变折射时代变迁

2016年02月01日 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张尼)40天,超过29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几乎相当于全国人口整体迁移2次……这就是2016年的春运图景。拥挤的人潮、急促的脚步、疲惫的身影,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在全国各地再次上演。

  然而,伴随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这场全民大迁徙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寒风中排队买票,到手机在线订票,从大包小包带年货赶火车,到轻点鼠标网上购物……这条漫漫回家路上的点滴变化,同时也折射出整个时代之变。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4日,为期40天的2016春运拉开大幕。图为春运期间的北京西站。 张尼 摄


  购票之变:代售点排长队现象难觅 线上购票成主流

  一张小小火车票寄托着数以亿计中国人的团圆梦。曾几何时,每逢春运前,大街小巷的火车票代售窗口旁都会排起“长龙”,成为城市一景。但近年来,随着网上订票的兴起,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

  26岁的广州小伙小叶大约一年前离家来到北京,今年春节是他赶上的第一个春运,不用经历漫长的等待排队,几天前他就通过手机客户端顺利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

  “现在移动端购票很方便,我和我朋友都是用手机买的票,相比到窗口买票省去了不少麻烦。” 小叶告诉中新网记者。

  和小叶不同,80后李虹含对窗口购票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李虹含第一次背起行囊离开南阳老家去郑州上大学,学生时代他每年春节都要为购买返乡票发愁。

  “那个年代还没有12306网站,买票经常要起大早去代售点排队,在寒风中一等就是半天,黄牛党也很猖獗。”

  李虹含说,当年上学时,会有热心的同学负责收集大家的学生证,帮忙集体买票,而每每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张返乡车票时他都会格外珍惜。

  “线上购票出现后,我没再去过窗口购票,当年排队买票的经历都成为了宝贵回忆。” 李虹含说。

  无论李虹含还是小叶的经历,都是互联网对春运产生巨大影响的缩影。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大数据显示,2015年春运,铁路车站窗口售票占总票额的29%,线上(互联网+手机)售票占比为54.6%;今年春运,车站窗口售票占比进一步降至25.9%,而线上售票则提高到60.5%。由于窗口售票量下降,近两年,北京西站与北京站的临时售票厅也都相继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手机端的出票比例提升速度更加明显。统计显示,2016年春运,手机端售出的票占比从2015年的14.2%提高到31%。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互联网+ 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