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民主监督要做到有招、有用、有效

2016年02月01日 0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制定专项工作规定,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等环节制度建设,提高监督实效。在参加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戴北方主席进一步表示,今年,市政协要积极探索把民主监督做强,做到有招有用有效。


戴北方

戴北方


“我想说说民主监督问题。”在分组讨论时,戴北方说,民主监督是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部分,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同时,民主监督也是市委、市政府对市政协的要求,马兴瑞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市委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治水等重要的民生事项,人大、政协都要给予有力监督。但是在实践中,民主监督却恰恰是政协工作的短板,需要认真研究、探讨,我们要怎么样开展民主监督?怎么样才能做到有招、有用、有效?


戴北方表示,当前,市政协在民主监督上,建议性的东西多,批评性的东西不够,能不能提出一些问题性的、深层次的批评建议?以助于改进工作。


戴北方主席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一起探讨、研究,如何让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有章法,让民主监督强起来。“可以多一些批评性的监督,把舆论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可以开展委员评议性监督,如就治水、交通、违法建筑等民生热点问题,组成委员评议小组,进行视察、评议、打分。此外,委员还是各界别群众的代表,还可以开展有群众性、民意性的监督。”


但民主监督不能乱监督。戴北方强调说,民主监督有效的前提是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只有深层次调研,深入了解情况,才有发言权,监督才有针对性,才能有实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戴北方 深圳市政协主席 民主监督 有招 有用 有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