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节日健身“不打烊” 才能保持好身材

2016年02月0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放假了,很多人在劳累一年后就想在家好好“懒”一下。瘫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吃零食。这样下来,吃得多、运动少,到时候长圆了回单位怕是无言见同事了。所以,假期在家不能总是吃饭睡觉,锻炼的事还要继续坚持,保持美丽好身材。

12795481383


假期健身时间调整

节日期间睡得晚,难得放开“睡懒觉”。平时有晨练习惯的人不必疲劳作战,完全可以灵活掌握时间。改在下午或傍晚,既符合冬天气温特点,又能保持旺盛的精力。酒足饭饱后切忌马上运动,以免加重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对人体产生消极影响。

锻炼融春节活动

走亲访友以步代车、步行登楼。不要瘫软在沙发上看电视,保持正确坐姿,隔断时间起来走动下。外出旅游时利用自然资源实现锻炼效果。与亲友相聚时,一起跑跑步、打打羽毛球、游泳、郊游等都是很好的节日运动方式。

运动量适量调整

节日往往会打破日常生活规律,人更容易感到疲惫,因此健身运动量宜小不宜打,可根据自我感觉并通过降低强度、缩短时间、减少频度或变换项目来控制运动量。不出门的朋友可以在家温暖的阳关照射下做做瑜伽。

持之以恒不松懈

平时参加健身锻炼的人群要防止“松口气”的心理。春节期间,摄取高热量的食物要比平时多,身体活动却比平时少,突然终止锻炼容易产生反弹,应该合理安排,适量运动,达到理想的健身和预防疾病的效果。

放松心情慢慢来

平时疏于锻炼的人群要防止操之过急的心理。健身锻炼有其特殊的规律,必须把握好适当的度,切忌急于求成,避免产生过度疲劳,反而会损害人的免疫机能。应该先参加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小的运动,酌情逐渐增加运动量。春节长假,多到环境幽雅的户外活动,享受阳光、绿地、空气,少到人口聚集、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避免冬、春季流行病传染。

运动后不要这么做

节日运动后,要注意不要做下面那些事,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不宜立即进食。运动时,全身的血液集中于运动器官出,而内脏处较少。运动后马上进食,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

不宜蹲坐休息。运动后马上蹲下来休息,不利于下肢血流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容易增加机体的疲劳感。

不宜马上洗浴。运动时,体内大量的血液分布在四肢和体表,运动停止后,这种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此时,如果马上洗浴,容易导致血液过多地进入肌肉和皮肤,容易造成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

不宜贪吃冷饮。人体运动过程中失水较多,运动后往往口干舌燥。这时如喝下大量的冷饮,容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

不宜立即吸烟。运动后马上吸烟,吸入肺部的气体混有大量烟雾,将会减少氧量,因供氧不足导致胸闷、气喘、乏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节日健身 适量运动 假期健身 好身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