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尉小珑:阳光心态和学会尊重

2016年02月03日 09:49 | 作者:尉小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国著名的作家罗兰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是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见所闻,每一寸、每一分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作家的话和我们的生活体验是一致的,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家风建设的重要。


尉小珑

尉小珑 资料图片


朋友,你如此阳光,有人格魅力,有这样一种让人感动的亲和力,在工作中有出色的能力,这种状态是怎么来的呢?我觉得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家风的熏陶和家教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良好家风在人们成长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给了大家终生享用的财富。


有智者把家风总结成40个字,第一,讲究道德、懂得尊重;第二,重视学习,崇尚知识;第三,勤俭持家,尊重劳动;第四,家庭和睦、合理教子;第五,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这些品质特征我从自己的孩子身上能够找到,也能在很多朋友中找到影子、印记和例证。我的父亲性格热情洋溢,母亲温文尔雅,一个严格执着,一个稳健随和。我自己就有典型的执着品性和随外在环境而变的特性,我想这些都是父母营造的良好家风给予我的影响。


我的父母也给了我一颗善良的心,培养了我的阳光的心态,给了我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从上小学开始,父母就非常关注我们品行培养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每晚吃完饭之后,我们向下班回家的父亲交代作业,那真是一个很愉快又是很痛苦的时刻,为了不让父亲操心,有时候还动了改一下卷子成绩的想法,父亲了解后,说了这样一番话,意思是,做人要诚实,对人要尊重,这比单纯成绩重要得多,修改成绩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从此,“尊重”这个概念在我很小的心里就埋下了种子,影响了我的一生。“人人生而平等”铭刻在心,我的阳光心态中,尊重是最重要的部分,在工作、生活中无论对学校传达室的工人,还是街上拾荒的老人,以及和我共事的任何人我都能像对“大人物”一样,心静如水地尊重而没有轻视,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尊重知识是我家家风的另外一个组成部分。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刚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手边除了一本语录什么都没有。我妈妈在全国工商联做杂志的编辑,她不间断地拿给我中国和世界的名著让我阅读。因此我在懵懵懂懂的年纪看了很多书,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当时我们有四个小伙伴一起读,分开看,赵树理、巴金等作家的作品看完了,就看屠格涅夫、巴尔扎克、德莱塞的,再看高尔基的,左拉的,一个一个作家地“吃”,我们也戏称叫“消灭”。那个时代知识积累的过程对我一生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今天,我校的教师阳光靓丽,才华横溢,且多是研究生,都比我棒,我能够作为学校管理者和他们共同从事教育事业,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都和小时候读书学习、不断积累、丰厚了自己有关,和我对于知识由衷的喜爱和尊重有关。


勤俭持家、尊重劳动也是我家的家风。我从七八岁开始,就跟我小姐姐一起给家人做饭,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回来时,饭必须做好,包饺子、蒸包子、擀面条、炒菜我都学会了。记得我十八九岁的时候,我的几个朋友到我家里来聚会,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冬天就是老三样:萝卜、白菜、土豆,我买了二斤鸡蛋,五毛钱肉馅,就做出8个十分别致的菜来,朋友们都认不出用的什么食材,对此大加赞赏。除做饭之外,缝被子、补袜子、用缝纫机补衣服,也都是在那个年龄段学来的,自己从来没被父母娇惯过,帮助做家务是天经地义的。


父母对我的教育直接影响到我对女儿的培养,她一年级就能做到保护自己,二年级不怕困难,三年级用智慧丰厚自己,四年级用智慧解决问题,五年级设计未来。这就是代代相传的家风的影响,形成了一种惯性。我女儿甚至会做红烧肉、红烧鱼、油焖大虾等十几个大菜,包饺子、蒸包子也样样行,还干得乐不可支。“80”后的孩子能做到这样也是挺让人欣慰的。更关键的是树立了勤俭持家、尊重劳动的意识,培养了爱劳动的好习惯,一生受用。


几十年来,我做教师工作,后来又做学校的管理者,之所以能够胜任,和我小时候的家风影响和学校基础教育密不可分。我十七八样的爱好,唱歌、跳舞、口技、中医、针灸等,都是在小学和中学时代我的学校里学到的。后来我当老师以后,就如鱼得水,这些技能都用上了,辅助教学,使学生受了益。


在家有家风,在校有校风,在社会有民风,三位一体,融为一体,不可或缺。从学校而言,我们就要培育阳光文化,培育良好校风。西外倡导以“爱阳光幸福”为核心价值观的学校文化,提出“热爱生活、分享智慧、享受挑战”的校训,影响了西外的教职员工和一届届学生。干部、教师们提出来很多的理念,不断丰富了我们的思想库,特别是非常好地指导了干部、教师的管理和教育活动,这为提高西外人的生命质量、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家校结合的家风、校风教育。在家长委员会的研讨中,在家长会上的讲座中,在和学生家长的交流中,传输树立良好家风的理念,交流培育良好家风的方法,提升对良好家风影响孩子一生理念的认识,这些做法,提高了学校家风教育的成效,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尉小珑 家风 阳光心态 尊重 人格魅力 亲和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