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辜胜阻出席最高法座谈会就风险防控等提建议

2016年02月03日 09:4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了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人民法院博物馆,并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同志对人民法院2015年工作情况的通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

辜胜阻在发言中说,最高人民法院每年与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并听取意见建议,并将这种做法持续坚持形成制度化,意义深远,不仅是执政党与民主党派的协商民主的体现,也是落实宪法中多党合作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体现。一年来人民法院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来推动司法公开,提高了司法透明度,不仅从内部提高司法能力,对外也极大地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刚刚参观的人民法院博物馆,这是人民法院软实力的体现,将产生重要的历史影响。

结合调研情况,辜胜阻对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防控风险。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在金融,尤其是当前非法集资借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而野蛮成长,势头凶猛,一旦非法集资与其他风险叠加,后果将非常严重。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司法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应对当前互联网金融无序、非法集资泛滥的情况进行风险防范,建议加强区域间的司法协作,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的长效机制;既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活动,又切实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高度重视涉案财物处置工作。二是服务大局。资本市场发展需要市场化和法治化“双轮”驱动,但目前存在“弱法治”现象,在涉及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司法案件中“立法中配刑轻,司法中用刑轻”,大事化小、小事化更小,违法成本低、收益高,坏人得利、中小散户寒心。希望通过重刑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行为,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有力保护,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三是配套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要注重配套改革,建议统筹解决法官工作量过大问题,合理确定员额,解决“案多人少、忙闲不一”问题,同步推进法官的职业保障制度,使司法辅助人员有明确的职业上升空间。四是法制保障。应加快《法官法》修法进程,通过制度化不断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家的发言充满真知灼见,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很有裨益。最高人民法院将逐条梳理研究,认真吸收采纳。今后将进一步紧密结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关心的问题,加强沟通联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共同促进公正司法和法治中国建设。

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工商联副主席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孙华璞,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副局长付强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辜胜阻 民建中央 风险防控 最高法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