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西安市委建议设立“旅游警察” 整顿旅游市场秩序

2016年02月03日 08:49 | 来源:国家旅游局
分享到: 

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旅游市场乱象。市民盟在本次政协会上建议,尽快设立西安市旅游警察,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

市民盟在《关于设立西安旅游警察的建议》中提出,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同时,就会带来不少违法违规行为,以“黑车”“黑导”、旅游购物商店私授回扣、欺客宰客等方面尤为突出。由于不少违规行为手段隐蔽、取证难,常常因人力不足而被忽视,虽然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不减,但诸如此类的现象却一直难以根治。

近几年来,包括泰国、韩国、埃及等国家都设立了专职的“旅游警察”,不仅可以处理旅游纠纷,而且还能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和应急救助等服务。2015年10月,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挂牌成立,“旅游警察”正式走进中国,提升了三亚旅游市场治理管理水平。其作用除了保证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外,更会加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治安环境,并与其他旅游市场秩序行政执法监管部门机构实行联勤联动,建立快速高效的“多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重点治理低价团、黑导游、商业贿赂、非法一日游、欺客宰客等不法旅游经营行为,从严根治旅游市场乱象。

对此,市民盟建议尽快设立西安旅游警察,借助警力、法规和办案经验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清理旅游乱象,从执法上发力,树立西安旅游良好形象,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公众的旅游质量,为西安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保驾护航。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西安市 旅游警察 旅游市场秩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