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过节零食如何健康吃还不长胖?

2016年02月03日 10:22 | 作者:孙丽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假期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叙旧,各种零食就成了人们节假日休闲的好食品。那么我们吃的那些零食能量到底有多高,是否会导致急剧长胖呢?

20110410111509702


哪些是高能量零食

营养学认为,小于40kcal/100g为低能量食品,40~400kcal/100g为中等能量食品,高于400kcal/100g为高能量食品。常吃的坚果中,如炒花生、葵花籽、南瓜子、山核桃、松子和榛子等,每100g所含的能量都超过400kcal,都是属于高等能量食品,相当于100克米饭所含能量的4倍左右,因此,人们在食用时要尽可能少吃。

有些水果能量也不可小觑,如桂圆、橘饼、柿饼、黑枣等能量都超过了100kcal/100g,特别是一些水果加工成的果酱和果脯,如草莓酱、苹果酱、海棠脯等能量都接近300kcal/100g,食用时要谨慎。

绝大多数糕点,如人们常吃的饼干、蛋糕和各种酥等都是高能量的,春节人们爱吃的各种巧克力、酥糖和芝麻糖等,也都是高能量食品的代表。所以,这些食品,少吃一口是明智之选。

哪些零食适合你

水果中的草莓、柑橘、李子、梨、芒果、苹果和枇杷等,每100g所含的能量都低于40kcal,都是属于低能量食品,即使多吃也不用担心体重问题了。能量相对不高的坚果,如落花生、莲子、板栗、毛核桃等也都可以作为零食常食。

肥胖和糖尿病人可以选择低糖和无糖糕点,有些糕点含木糖醇,也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能量低,而且食用后不致引起血糖升高。

让你冬天爱上吃水果

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水果偏凉,因此很多人冬天不爱吃水果。其实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津液不足,多吃水果可以润燥生津,还可以补充因食物不均衡导致的维生素缺乏问题。冬季人们怕吃水果主要是因为水果偏凉,伤脾胃,因此可以将几种水果一起打成汁,用微波炉微温一下食用,营养也不会有损失。也可以将几种水果,如苹果、梨、香蕉和柑橘煮成水果羹,美味而且温润可口,非常适合冬季。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节零食 健康吃 不长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