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熊思东委员:展望2016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2016年02月03日 10:46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一年,医改不断探索,以利于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对更广泛人群的覆盖。去年下半年,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受国内发展环境和国家利好政策推动,创新发展也将成为2016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变革的重头戏,医疗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成为医疗改革的催化剂。作为医改资深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多次为国内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在2016年医改的号角已经吹响之际,熊思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阐述了他对2016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些展望。

6737BDD9F740C4285DB46048006E3B27


医疗资源布局更趋合理

“医疗资源的布局调整将是2016年国内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重点,医疗资源的分布将更趋合理、更接地气、更惠及民生。”熊思东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优质医疗资源将更多地向基层转移。过去国内医疗的发展主要集中在重点城市、重点医院,从去年到今年,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医疗卫生资源开始从大城市逐步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流动、扩散,基层民众看专家难的问题正在逐步改变。医院的层级、性质会发生结构性调整。

社区医院的发展会是新的一年医疗卫生发展的重要一环,不同于之前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三甲医院的情况,社区医院、乡镇医院等会在2016年取得较大发展,成为夯实基层医疗的基础。

医疗卫生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一方面,对于全科医生和在社区医院服务的基层医疗人员的培养会有新的改变;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紧缺的专业人才,如儿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全科医生等的培养,其受重视度在2016年会有明显提高。

“医疗资源短缺长期困扰着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需要培养更多的医疗卫生人才,这几年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这一问题。医疗卫生人员的培养不同于其他行业,其专业化、行业化决定了其不能像其他行业那样可以跨行业吸收,必须主要依靠医学院校专门培养。我认为,对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的数量应该制定一个长期规划。”熊思东表示。

“很多医学院毕业生因为待遇问题转行去做医药代表、医疗保险,近两年的医闹事件也在打击着医学生从医的信心,在医疗人才培养本身不足的情况下,又出现人才流失,这是非常痛心的。”熊思东认为,要改变目前我国医疗人才流失严重的现状,一定要加强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同时提高他们的待遇水平,让更多的优秀医学毕业生充实到医疗队伍中来。

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观点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的支持。岳泽慧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曾指出,“要想让百姓信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过硬的医护人才队伍是关键。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去,提高基层医生待遇水平,留住人才。”

医保整合将成改革亮点

熊思东认为,2016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仅要涉足到“深水区”,更要“结硕果、显成效”,其中推进医保整合将成为本年度的工作亮点。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就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医保整合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重要条件,广大群众可以不分身份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险,这将是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一次很重要的改变。”熊思东说。

去年全国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也曾表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的客观需要。

除了医保整合,医保含金量也在逐步增加。“医保含金量的增加主要体现在医保报销的比例提高,国家会在提高政府补助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之前由于医保基金有限,医保只能维持在低水平,导致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都比较低,而在今年这样的情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熊思东表示。

医保含金量增加的另一个表现,是医保覆盖更全面。熊思东表示,医保的参保率在2016年有望接近100%,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医保覆盖率在90%左右,有些落后地区在70%左右。同时,对于病种的覆盖面也会更全面。最近几年很多罕见病都已纳入医保范围。基本药物目录清单也会拉长,清单每拉长一点,就意味着医保报销的范围就更广。“2016年会是中国建立医疗保险制度以来,改革最为出彩的一年。医保的全民覆盖将真正实现。”

“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盘活优质医疗资源

“分级诊疗就是根据医院的不同定位,决定哪些疾病在哪些医院看,能让不同病情的患者就诊状况更细致、更高效。转诊是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环节。过去的转诊一般都是‘由下往上’,即由基层医院向上级医院转诊。2016年这一情况将发生重大变化,由单向转诊改为双向转诊,既有基层医院往上级医院转,也有上级医院向基层医院转,根据病情灵活选择。”熊思东介绍。

熊思东指出,结构不合理是导致医疗资源相对短缺的原因,解决结构性不合理问题是医改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目标。我们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分级诊疗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2016年,医生多点执业会得到进一步推广,三甲医院的医生可以到下级医院工作,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均的问题。”

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将是我国医疗体制更加合理化的重要方面,医疗机构之间会借此变成有机结合的整体。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建设、促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李铀曾建议,要加强基层硬件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全科医生培养的政策保障机制,制定服务收费标准和医保支付政策,推动就医路径转变,促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资源互补、协同、高效运营。

“互联网+医疗”向“医疗+互联网”转型

去年初,在“互联网+”国家战略提出之后,各行各业都在寻求与互联网结合转型的路径,“互联网+医疗”也做了很多尝试。但也出现了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这也导致了很多唱衰互联网医疗声音的出现。这些问题的出现是由于很多投资者对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了解甚少,以为只要利用在其他行业百试不爽的模式就可以在医疗行业轻松复制,显然,这是行不通的。

熊思东指出,医疗具有很强的行业限制性,涉及各方面的法律法规众多。同时,医疗行业的专业门槛特别高,并不是通过几个软件就可以进入的。互联网思维、资本运作、对于快周期回报的追求等这些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在进入医疗行业时遇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是不是医疗就不适合与互联网结合呢?熊思东认为,遇到一些问题之后的全盘否定是不可取的。“互联网+”作为国家重点战略,是这个时代的发展方向,医疗卫生事业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方向。之前的尝试遇到问题很正常,只是证明医疗与互联网结合时需要调整好方向和切入点。在2016年,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将更加清晰、更具规模、更显效率。

熊思东认为,2016年互联网医疗重点发展的方向应该是由“互联网+医疗”转变为“医疗+互联网”。“这不仅仅是提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性质的变化。‘互联网+医疗’是以互联网的思维、运作、盈利模式来渗透改变传统医疗,过去一年的尝试证明这不太成功。而‘医疗+互联网’强调的是以医疗为主体,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整合使医疗更加通畅、人员配置更加合理、效率更高。这种模式下,核心仍然是医疗本身,互联网只是作为技术助推的角色,比如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医院忙闲时段分配等方面,互联网技术就可以帮助医疗机构显著提高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李兰娟曾就智慧医疗建设表示,建立以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中心、远程医疗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卫生技术已成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及公平性的重要手段,也为实现智慧医疗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熊思东看来,智慧医疗正是“医疗+互联网”的一个突出表现。并且,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将成为精准医疗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的疾病用药基本都是基于医生的经验,而现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我们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精准地看到药物的疗效,这是今后精准医疗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提高医疗效率和有效性的主要手段,将会节省大量的医疗资源,有效缓解国内医疗资源严重紧张的问题。

“在不断地探索中,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一定会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医疗事业发展的道路。互联网带来的应该是医疗效率的提高,而不是用互联网的运作方式和资本的急功近利来误导大家。”熊思东说。

儿科医生匮乏短板将更受重视

熊思东介绍,国内儿科医生的缺口一直很大,随着去年底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儿科医生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因而,加大对儿科医生的培养,成为当务之急。从去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对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儿科专业的建设,儿科医生考试也更有针对性。

农工党中央曾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目前国内儿科医生资源极度短缺,需要尽快恢复并扩大儿科专业医生的招生计划,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倡导儿科的公益性,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衡量儿科的价值。增加各级儿科编制规模,推进儿科标准化建设。

很多医院也已开始着手“儿科医联体”建设——通过一所专业的儿科医院来带动其他多所综合性医院的儿科部门,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把相应综合性医院中儿科专业比较弱的部门都进行了覆盖支持。熊思东认为,2016年“儿科医联体”建设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全国无论大小城市都面临着儿科医生短缺的难题,这是体制和机制的问题。收入低、压力大、风险高,是造成儿科医生匮乏的主要原因。现在一个孩子生病,通常有四五个家长陪着,当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一个儿科医生的时候,任何细微的差错都会被无限放大。儿童疾病特点是变幻莫测,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病情就可能发生急剧变化,治疗风险特别大。再加上部分家长对医生的不理解、不认同,导致儿科医生的压力非常大,医学院校毕业生也因此不愿意当儿科医生。”熊思东建议国家给儿科医生一些特殊的关照,各类保险需要对儿科医生以及儿科疾病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样才能让儿科医生这个原来没人愿意干的苦差事,有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

健康管理和老年健康备受关注

熊思东认为,今后医疗卫生发展的两大块,包括前期以预防保健为主的健康自主监测管理和后期的医疗管理。而最理想的模式是加强健康自主监测管理,即“治未病”。

健康自主监测管理有赖于可穿戴设备的发展,现在很多人已经习惯用手机监测记录自己每天走的步数、消耗的卡路里、心跳、血压等参数,这是健康自主监测管理的雏形。2016年这一产业会进一步发展,由之前的企业自发行为发展为整个健康行业号召推广,这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也会让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老年健康问题也将备受关注。“两院融合”指的是将基层养老院和保健所这两类不同性质的机构进行融合,使之既有养老又有医疗功能。目前,“医养结合”被很多地方政府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加快医院养老院一体化建设成为共识。“两院融合”的实现,将使我们更好地应对老龄化问题,更好地保护老年人健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熊思东 分级诊疗 医保整合 互联网+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