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西藏碘盐覆盖率逾98% 偏远农牧区碘缺乏病基本消除

2016年02月04日 16:03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2月4日电(记者许万虎、刘洪明)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西藏加快健全地方病防治监测体系,碘盐覆盖率由1997年的19%升至目前的98.7%,偏远农牧区碘缺乏病基本消除。
  西藏作为中国碘缺乏病高发区和重病区之一,受自然环境及历史因素制约,偏远地区农牧民碘缺乏病比较常见。从2008年起,西藏逐步加大全区碘盐推广力度。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郭敏介绍,近年来,各级卫生部门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碘油丸投服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同时加大盐业配送销售服务面,截至目前,盐业配送销售已覆盖西藏所有农牧区乡镇。
  为普及碘缺乏病知识,西藏卫生部门发挥“学校——家庭——社区”链条作用,确保防治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郭敏说,目前,西藏碘盐覆盖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儿童尿碘中位数等三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预防标准。
  据了解,近年来,西藏还逐步加大对农牧民食用碘盐的价格财政补贴力度,每年安排3000万元公共财政资金,将农牧民碘盐销售价由每公斤1.5元降至0.5元,解决了食盐流通环节成本高等问题。(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西藏碘盐覆盖率 偏远农牧区碘缺乏病 基本消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