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因怕过年遭父母逼婚 90后小伙谎称加班不回家

2016年02月05日 16:57 |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几天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称近八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 25岁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

春节将至,单身的你是否因为回家要被父母和亲戚轮番上阵询问终身大事而苦恼?面临催婚压力的单身一族不禁感叹“年关难过”。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一个90后的员工,为了躲避父母逼婚,竟然以春节加班为由拒绝回家过年。

90后小伙要陪老板异乡过年

1982年出生的高先生,是和平区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至今依然单身。高先生老家在黑龙江,父亲和继母在一起生活,每年春节的时候,高先生的父亲和继母都在继母的儿子家过春节。高先生以回老家过年不方便为由,连续5年春节都是自己在沈阳过。

“过年无所谓好坏,一个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高先生面对记者,显示出无所谓的样子。

“值得庆祝的是,今年过年我有人陪啦。”高先生说,“我企业一个90后的小伙,因为害怕回家过年被父母和亲戚们逼婚,决定今年在单位过年。我们俩是难兄难弟,一起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每年春节被长辈逼婚头都大

“你年纪也不小了……”“爸妈年纪大了……”“××结婚都生小孩了……”

这个90后小伙姓张,老家在鞍山。对于他来说,7年来,每年春节父母和亲戚对他说的这些话,让他头都大了。

“我要崩溃了。他们变着法问你,恨不得让我从大街上拽个女孩拉回家都可以。”

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张幽默地说:“今年我可要过一个轻松的春节了。我和爸妈说,我刚换了一个高薪的工作,每个月8000多元工资,春节到初五不休息,初六才放假,只能回鞍山呆两天。我想初五以后,各类亲属都已经拜年结束了,被逼婚的压力少老啦。”

25岁至35岁最容易被逼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针对40岁以下的适婚人群做了逼婚现状调查,每个城市1000份样本。结果显示,近八成曾被父母逼婚,其中,25—35岁被逼婚率高达86%。也就是说,80后及90年代初出生的青年,压力最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被逼婚的对象,小伙伴们也很委屈。调查显示“生活圈子太小”是最大的阻碍。76%的人觉得,平时单位和家两点一线,根本遇不到异性,更别说谈对象了。即使谈上对象,想要结婚也很困难,68%的人觉得“对方或对方家庭要求太高应付不起”,最后无奈分手。

传统观念和攀比心理是逼婚原因

心理专家周永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统观念和攀比心理是父母逼婚的主要原因。80后、90后的父母有比较浓厚的传统婚姻观,他们总觉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还有一部分父母始终坚定地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虽然不少父母也了解时代变了,婚姻观念也不同了,但是恪守了大半辈子的观念怎么能一下子打破呢?另外,也有很多父母将孩子结婚当做比较的资本。从小到大,父母之间就一直在进行孩子竞赛,希望自己的孩子要长得好看、成绩优异。长大后,工作单位要好,娶个漂亮媳妇或者嫁个能干的老公,这都成了让父母走出去觉得很有面子的事。所以有时催孩子结婚,就是怕自己丢面子,怕自己孩子输给别人家。”

那么,面对逼婚该怎么办?周永梅说:“逃避的方式不可取,子女应该理解父母,站在父母的角度,对他们进行充分的心理抚慰,向父母展示你成熟的一面,而不是小孩、任性的一面,这样他们才能相信,你能掌控自己的人生。此外,尽量为他们报一个老年兴趣班等等,生活丰富了,思维开阔了,自然也就没催婚这事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怕过年遭父母逼婚 小伙谎称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