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工作组报告说英国和瑞典对阿桑奇的行动构成“随意监禁”

2016年02月05日 21:01 |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2月5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随意监禁问题工作组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英国和瑞典当局对“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司法行动构成“随意监禁”,呼吁两国政府恢复阿桑奇的行动自由并赋予他获得赔偿的权利。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当天公布的调查报告说,最初对阿桑奇的逮捕、随后的软禁以及目前迫使他困居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等,都构成对阿桑奇的“随意监禁”。

报告认为,对阿桑奇的监禁之所以是“随意的”,是因为从一开始他就处于被隔离状态且对其自由的限制是超长期限的。

阿桑奇2006年12月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

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性侵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阿桑奇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至今。(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联合国 英国 瑞典 阿桑奇 随意监禁

更多

更多